•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专题专栏 > 计生栏目
蚬冈镇2016年度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的方案
发布日期:2017-01-19 19:50
来源:蚬冈镇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善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及2016年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巩固和完善“一盘棋”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和卫生计生基本公务服务均等化,切实提高我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我镇决定从2016年5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全镇开展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为确保该项活动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通过统一时间、集中力量、部门联动的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全面摸清我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状况。建立和完善《广东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的信息档案,落实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服务管理职责,重点解决信息沟通不畅、协调配合不力的突出矛盾。加强与各村(居)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完善“一盘棋”服务管理格局,实现流动人口网络化管理。
二、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在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下,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劳明海任组长,分管领导副镇长邓剑彬、党委委员司徒小娟任副组长,有关单位人员为成员,落实专项活动中所需的人、财、物投入到位,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这次专项活动主要是对村(居)委会的出租屋、企业厂区宿舍、商铺、市场等重点地段和流入已婚育龄妇女等重点人群组织一次全面的清理清查活动。通过清查,把《信息系统》的个案信息全面核对和排重,要认真做好逐一登记、核实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信息,准确掌握人口流动和婚育信息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信息系统》的人口信息数据库
(二)着力推进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镇卫生医疗单位要把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纳入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规划,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予以保证,确保流动人口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渠道和方式畅通,进一步丰富均等化服务内容,创新供给方式,提高服务普及性。落实各项卫生计生基本公务服务项目的开展,着重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各部门要务实工作作风,增加服务意识,全面大力推广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电子化。
(三)、落实管理职责,健全服务管理模式。流入地和流出各地负责,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的“一盘棋”格局。规范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统一采集、信息共享”工作模式,全面实现人口基础信息的共享共用。落实好相关服务管理措施,严格控制政策外多孩出生。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村(居)委会,要认真落实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把服务管理工作分解到位、责任到人。同时,通过宣传专栏、拉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等文件的重大意义,宣传计生知识,奖励优待,要广泛开展流动人口生殖健康科普及宣传,增强流动人口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以务工人员、青少年、妇女、儿童为重点人群,开展职业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宣传等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干预项目,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协调、突破难点。各村(居)委会要树立大局意识和以人为本理念。专项活动期间,重点做好信息交换,卫计局、卫生院、派出所、房管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学校、社会事务办、财政所、工商所等计划生育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到专项活动中来。同时,要落实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免费服务项目,扩大流动人口优生优育服务和优先优惠、奖励优待等政策的覆盖面,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面落实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和流动人口一孩生育登记规定,解决群众关心的办证、咨询、服务问题。进一步增加主动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下旬)。
各村(居)委会要迅速传达贯彻本通知精神,大力开展宣传流动人口实行计划生育应当享受的合法权益、均等服务、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和政策规定等,以宣传促服务,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清理清查和集中服务阶段(6月上旬至6月下旬)。
各村(居)委会对出租屋、商铺、工地、企业厂区宿舍等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登记、核实。流入地以全员流动人口为本次专项活动清理清查对象,采集复核和更新流入人口信息,按规范要求提交有效通报信息,及时更新全员人口数据库。流出地要全面清理核实全员流出人口信息,通过信息交换渠道,加强与流入地的联系,摸清流出人口具体去向和结婚、生育情况。对政策外怀孕或政策外生育后未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流出人口对象,要主动加强与流入地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做好省内县外、县内镇外、镇内村外等区域内流动人口计生信息交互与共享工作。
(三)检查整改阶段(7月上旬)。
镇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将组织检查组对村(居)委会、各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各村(居)委会,并应迅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同时,我镇将会同部分成员单位,组织对各村(居)委会、有关单位开展专项活动的情况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经常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部门配合。各村(居)委会、各相关部门要以全面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工作,把《信息系统》的个案信息进行一次全面的查漏补缺,并成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开展清理清查服务管理工作。
(二)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各村(居)委会、各相关单位要按照《通知》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确保专项活动“有部署、有人员、有经费、有检查”。要做好对专项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以此营造计划生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突出重点,抓出成效。进一步推进流动人口“大综管”的服务管理模式,以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为突破口,理清部门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建立信息资源共享,综合治理常态机制。推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完善各项优惠措施落实的机制建设,提升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和满意度。提高我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整体水平。
     (四)落实责任,健全机制。省把这次专项活动工作列入年终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都必须按照《通知》评估标准来开展工作。做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机制,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如开展专项活动工作过程中,
专项活动的检查验收将与镇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经常性检查结合进行,检查验收情况将作为年度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
 
附件:蚬冈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开平市蚬冈镇人民政府
                               2016年  月  日
 
 
 
 
 

蚬冈镇党政办公室                         2016年6月12日印

(共印30份)
附件:
蚬冈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劳明海(党委书记)
    邓剑彬(党委委员、副镇长)
  司徒小娟(党委委员)
     李炯康(卫生与人口计划生育局局长)
              陈业定(卫生院院长)
  甄文旺(派出所所长)
  许健强(工商所所长)
  黄子坚(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小强(房管所所长)
  李卓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关院红(财政所所长)
  黄浩瀚(中心学校校长)
  黄池兴(横石村委会主任)
  黄明桥(蚬北村委会主任)
  周升韶(东和村委会主任)
  周健林(坎田村委会主任)
  黄伟根(蚬南村委会主任)
  司徒福新(风洞村委会主任)
  关进强(南联村委会主任)
  司徒健能(群星村委会主任)
  黄宇丰(春一村委会主任)
  黄仲桥(春山村委会主任)
  黄添伟(长乐村委会主任)
  黄建铎(社区居委会主任)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