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逐绿而行!广东书写生态文明建设优“粤”答卷
发布日期:2023-12-14 19:39:31
来源:广东林业网、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超额完成年度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任务,“三园两中心”为代表的国字号品牌建设如火如荼,193个各类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成效愈发显著,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氛围正浓,获授“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首届广东林业博览会圆满举办,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总决赛开战……自去年12月以来,广东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项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奏响了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新“粤”章。

图片

年度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之一。2月,广东明确提出,今年全省要确保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

春天是林业工作黄金时节,广东以“开局就加速”的精气神奋勇争先,以适宜造林绿化空间和低质低效林分为优化重点,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印发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方案,制定2023年营造林生产计划,建立时间倒逼和长效机制,明确各地市、各县(市、区)2023年人工造林、林分改造、抚育、封山育林等建设任务,力求抓住今春第一场“透地雨”开展造林工作。

图片

与此同时,省内各地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与国家储备林、高质量水源林、沿海防护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相结合,与松材线虫病防治、油茶林营造、防火林带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相结合,形成高位推动有力、部门协调有效、基层推进有方的良好局面,在全省掀起造林热潮。

图片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3.65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5.57万亩,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造林结果上图面积230.2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人工更新)87.78万亩,退化林修复91.07万亩,封山育林51.41万亩。

19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普惠民生

“增绿就是增优势”“以绿为主,绿了就美了”,广东秉承这样的理念原则,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各地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营造更多绿色开敞空间,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开年至今,广东各地依托基础条件较好的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等已建或拟建的公园及其他载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打造了19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实现县级行政区域和省属国有林场全覆盖。这些示范点主题不一、形式多样,各有侧重,但都充分活化利用森林资源、自然景观、红色资源、文化禀赋和古树资源等,让生态富民、旅游休闲、森林康养、自然教育、古树公园等成为广大群众都能享受到的绿美生态成果。

图片

如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将修复与优化有机结合,开发出集工业特色、山水园林、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开放式生态公园;清远市连南示范点打造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方面作出示范;惠州市好招楼市级湿地公园将周边山海田园串联成一条美丽的海滨生态旅游观光带、风景线,让红树林变成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

图片

“事实证明,示范点建设能有效激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活力,推动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辐射带动’的生态建设新格局”。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示范点建设在全省范围铺开,各地“创森”步伐加快,城乡一体正共同绘就出一幅山水林田湖草相融共生的生态画卷,让“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成为广东越来越多地方的实景。

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热情愈发高涨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人民群众满怀期待的民心工程,关键要进一步凝聚力量资源要素,吸引资本、技术、人员等要素流入进来,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图片

今年以来,广东着重拓宽义务植树参与途径,充分发挥全民义务植树网平台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大力推动开展主题林建设,引导大众参与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让义务植树活动在省内各地蓬勃开展。同时发起成立“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吸引了涵盖国企、民企、外企、金融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等70余家企业为绿美广东助力。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受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认捐资金15.76亿元。先后上线10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捐资项目、“认种一棵树”小程序和绿美广东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参与更广泛;举办各类义务植树活动6400余场,参与植树人数超56.7万人次,植树约213万株,建设“党建林”“共建林”“支部林”等各类主题林210片。

“较之往年,今年民众参与植树热情愈发高涨,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成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最不可忽视的力量。”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的义务植树还发生了两大变化,一是尽责形式进一步拓宽,由过往单一的造林绿化方式演变为如今涵盖造林绿化、抚育管护、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二是树种选择更加多样化,且以乡土树种为主,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让绿色发展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图片

“绿美广东正当时,生态建设不停歇。”省林业局负责人表示,今冬是储苗备耕的重要节点,明春是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当前,省林业局正抓紧抓实2024年造林绿化准备工作,组织指导各地保障性苗圃培育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包括珍贵树种)的林分优化苗木8000多万株,推进8个优质苗木储备基地建设,计划采购储备榕树、樟树、降香黄檀、桢楠、闽楠、青皮、坡垒等县镇村绿化苗木100万株等,确保2024年“手中有苗”,力争再次在全省掀起造林绿化热潮,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