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党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加强管理 强化措施 认真落实考核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12-02-24 10:44:1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2011年开平市人民政府主要考核目标的通知》的精神,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考核任务,扎实推动绿色事业科学发展。2011年,我市被江门市政府评为江门市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考核第一名。

      一、真抓实干,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积极贯彻落实省、江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林改工作的部署,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并以优秀等级通过省级检查验收。
  在顺利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任务的基础上,切实抓好林改资料充实完善、收集整理归档和林改配套改革工作。争取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成立了市林业产权交易中心、林业调查规划与资源资产评估中心和林权登记管理中心,把基层林业工作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纳入市、镇两级财政安排,切实理顺历史遗留的基层林业站管理体制问题。全市有林改任务的140个村委会、1076个村小组均按政策规定将涉林收益的70%以上按股分发给农民,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以国土绿化为重点,致力建设生态宜居名城
    一是继续抓好梁金山生态保护和绿色通道建设。多年来,结合每年义务植树活动,逐步改造梁金山的林相,进一步提高生态效益。目前,梁金山义务植树基地林木生势旺盛。梁金山第三期复绿工程已顺利完成,种植大叶相思等乡土树种50多万株,大大改善了梁金山的生态功能。
    为进一步提高绿色通道建设水平,我局加大对开阳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的抚育及补植工作。目前开阳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林木平均高近10米,最高达13米,生势良好。
  二是继续扎实开展“万村绿”大行动。因地制宜帮助各村组做好规划方案和造林绿化设计,送苗下乡,并组织造林绿化专业队负责“万村绿”的种植和抚育工作。2011年建成省级示范村2条,地级市示范村1条,县级示范点和生态村共17条。
  三是强化生态林建设和管护。一方面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生态公益林建设的认识;另一方面是继续实行专人专区的管护机制,明确管护员的管护责任及四至山地界线范围,进一步健全管护制度,强化了对全市生态公益林的管护,确保全市生态公益林面积不减少。
  同时,积极配合我市全面实施功能区规划,建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全年共发放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款316.2万元,并按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关政策,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即凡是集体统一经营的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款所得收入不少于70%均股均利分配到农户,保证农户享受到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收益。
  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城乡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规划方案》的要求,以及市政协交办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我市饮用水源安全的建议案》,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饮用水源地林业生态保护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开平市饮用水源水库周边林业生态保护规划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
   三、加强林政管理,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
   我局认真贯彻《广东省森林采伐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凭证采伐制度,严防乱砍滥伐林木现象发生;加大林木采伐透明度,使林木采伐审核审批和调查设计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2011年,森林采伐消耗量约为21.03万立方米,控制在江门市下达的指标限额内。我市于2009年列为全国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县之一,由于采伐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表扬, 同时,我市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市、县代表参加了在湖北省召开的全国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经验在全国推广。
  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局积极配合,按时完成“鳅鱼潭”开发建设首期710亩和翠山湖产业转移园900亩的林地征占用报批工作(省下达江门市2011年林地征占用指标为4500亩)。
   四、成功举办防火实战演练,推动森林防火科学发展
   坚持“领导责任、宣传教育、值班调度、火源管理、基础建设、检查督导、应急措施”等七个到位,举办大规模业务培训和扑火演练,得到省林业厅的高度好评,并奖励合计价值近30万元的森林防火器材,鼓励支持我市森林防火工作。通过防火培训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市、镇两级应急处置组织指挥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增强扑火专业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科学扑火的战斗力,实现森林“零火灾”的佳绩。
   五、积极调处山林权属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大山林纠纷调处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历史遗留的山林纠纷调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林改开展以来,全市共依法调处山林纠纷83宗,涉及面积6044亩。在林改工作过程中未引发新的山林纠纷,确保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得到省和江门市的充分肯定,被省林业厅推荐为2011年全省林权争议调处工作先进单位,并代表江门市接受省政府调处办的考核检查,得到省政府林权争议调处工作考核组的充分肯定。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