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广东再添8珍稀物种
发布日期:2014-05-16 19:08:09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广东再添8珍稀物种


发布日期:2014-05-16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4379
 

                                               南岭头蕊兰

                                                       

 

              南岭叠鞘兰
 

阳山凤仙                                                                    

                                                                       

 

 大桥虎耳草

 

南岭凤仙花

 

 

南岭姜

 

 

 张氏堇菜

 

南岭堇菜

 

南岭堇菜、南岭姜、南岭凤仙花、南岭头蕊兰……一连串以南岭命名的植物你听过没?那不奇怪,因为它们均是广东科研人员的最新发现。昨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南岭为期5年的植物综合调查告一段落;华南植物园调研团队举行了调查研究项目验收暨成果通报会。记者获悉,这次调查有惊世发现,不仅一次性发现了地球上的8个新物种,还记录了46种广东境内的新纪录物种(即广东境内首次发现),并撰写完成3部书籍,完成了广东史上最全面的、最系统的“家底”调查。

惋惜

从树上滑落因公殉职

他只能在天堂研究木兰

此次调查完成的3部书分别是《南岭植物物种多样性编目》、《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区系与植被》、《南岭珍稀植物》。令人惋惜的是,其中两本竟成了国内木兰科研究巨星曾庆文的遗作。

“此次调查项目验收暨成果通报会召开之际,他却只能在天堂里研究木兰了。”调查团队负责人、华南植物园首席研究员邢福武惋惜地告诉记者,“凡是英文命名中有‘Q.W.Zeng’出现的木兰,无一不是曾庆文参与发现的,如长梗木兰、勐仑木兰、木仑木兰等。”

曾庆文老师身材略肥,但在深山爬树,却胜过学生。“一次在大岭山,同行人发现一种新奇的植物,曾老师二话不说,爬上十多米高的树梢,让人捏了把汗。”邢福武说。

2012年9月20日,曾庆文老师站在40米高的简易平台上研究华盖木传粉生物学实验,即将结束之际,他发现还有两个果实需要挂牌标记并观测,由于没有留意到树枝的湿滑,从40米高的树枝段滑落而因公殉职。

建议:

将南岭凤仙等物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研究团队建议将41种数量稀少且具有重要的学术或经济价值但目前又尚未列入保护的种类列入国家或者省级保护植物名录。

邢福武说,南岭凤仙、南岭姜、岩生蒲儿根、中华双扇蕨4种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非常稀少,建议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果槭等17种建议列入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卵叶银翘花等20种建议列入广东省级保护植物。

成果1 发现8个新宝贝

可告慰曾老师的是,此次调查,科研人员共发现了8个新物种,为南岭头蕊兰、南岭叠鞘兰、南岭凤仙花、阳山凤仙、南岭堇菜、南岭姜、张氏堇菜、大桥虎耳草。邢福武说,向世界公布新物种时中,多数以南岭命名,是为提升南岭在国际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地位。

成果2 广东境内首次发现46种植物

此次调查还发现了广东新纪录的46种植物,分别是三叶木通、卵叶银莲花、花叶细辛、绣球藤、盾叶茅膏菜、六叶葎、十字兰等。

邢福武说,当年申报成立保护区时,由于时间紧,往往走一遍,看一下,多以记录为主,很少采集标本。而此次调查人员每100米就做一次调查,足迹遍布全南岭,均留有标本,形成了最全面、最系统的调查。

成果3 4种植物可扮靓花城

“此次新发现,不仅为人类保留了新物种的基因,也为利用开启了一扇大门。”邢福武说,南岭头蕊兰、南岭叠鞘兰本身就是稀有植物,其中,南岭叠鞘兰花朵漂亮,其花序稀疏,具4~9朵花;花苞片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唇瓣金黄色,且花期可达8月。而南岭堇菜、南岭姜等不仅花漂亮,而且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低,容易栽培。南岭堇菜很常见,分布广东北部,其花很大,适合城市绿化。而南岭姜,不仅可以观赏,还有药用功能。在国内城市园林植物选择千篇一律的情况下,植物彰显城市特色不失为好策略。

成果4 南岭受损森林恢复了70%

2008 年年初,持续近一个月的低温冰冻灾害,使南岭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损失。时隔5年,本次调查共采集到植物标本8000多个,参考前人的研究资料,研究团队认定,南岭有高等植物262科、1158属、3323种(包括种下分类群)。

如此丰富的发现,显示2008年的低温灾害对当地物种多样性影响不大,且当地受低温灾害影响较大的植被正在慢慢恢复,其群落外貌也有所改善。“南岭受损森林已经恢复了70%。”省林业厅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克军表示。

南岭头蕊兰

发现地:乳源鸡公坑海拔1500米的林下,目前仅分布于南岭。

发现过程:在不同季节,采集不同的花、果;弄清种群分布情况;最后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经同行甄别,确认为新物种。

南岭叠鞘兰

发现地:乳阳石坑崆、小黄山一带海拔1700米林中的腐土中,仅发现分布于南岭。

发现过程:“兰科是比较珍贵、有观赏价值的植物,一次性发现这么多,实属不易,科研人员发现新物种后就在野外兴奋地喊叫,这一刻是最难忘的。”邢福武说。

南岭凤仙花

发现地:乳阳八宝山管护点至莽山交界、秤架十三坑,可在广东北部海拔1000~1050米左右的阔叶林下或山谷湿润处生活。

特性:与井冈山凤仙是近缘“亲戚”。

阳山凤仙

发现地:秤架盘古庙附近的石灰岩上,海拔约810米附近,仅分布于南岭。

特性:是大旗凤仙的“堂兄弟”。

南岭堇菜

发现地:乳阳横龙北、秤架炉田、天井山野猪窝、龙潭角鸳鸯湖等海拔500~800米常绿阔叶林林缘,路边潮湿处。

特性:与七星莲相似,不同处在于植株粗壮,叶和花较大。

南岭姜

发现地:首次露脸地在秤架,主要生于石灰岩山地,是广东阳山特有物种。

特性:高10~20厘米。

张氏堇菜

发现地:乳阳五指山、天井山仙溪电站、秤架天门等海拔约500米的常绿阔叶林的岩石缝中。

大桥虎耳草

发现地:首次露脸地在韶关乳源大桥镇一带。

特性:是常见虎耳草的野生近缘种。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