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探秘中国分布最广的猫科动物——豹猫
发布日期:2021-02-07 14:09:47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豹猫(学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是猫科、豹猫属动物。豹猫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指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也是广东省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

豹猫在中国也被称作“钱猫”,因其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体型和家猫相仿,但更加纤细,腿更长。因其分布范围广,从北到南种群表征有明显的过渡,南方种的毛色基调是淡褐色或浅黄色,而北方的毛基色显得更灰且周身有深色的斑点。

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分布的海拔高度可从低海拔海岸带一直分布到海拔3000米高山林区。豹猫的窝穴多在树洞、土洞、石块下或石缝中。主要为地栖,但攀爬能力强,在树上也能活动自如。

豹猫是夜行动物,喜欢在早晨、黄昏及夜间活动。除了在交配季节,它们一般都是独处,单独行动。擅长游泳,喜欢在水塘边、溪沟边、稻田边等近水之处活动和觅食。主要以鼠类、松鼠、飞鼠、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有时潜入村寨盗食鸡、鸭等家禽,是典型的肉食动物。

豹猫是中国分布最广的猫科动物,除了新疆和内蒙古的干旱地区和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以外,在中国几乎所有的省份都有分布。生境选择上,豹猫也并不挑剔,虽然身上的斑点更适合森林,但平原地区只要有隐蔽的环境,豹猫也可以生存。

作为纯粹的肉食动物,身量较小、适应力广泛的豹猫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指标。2017年5月,豹猫现身深圳塘朗山。这是中国首次在大城市中心地带发现稀有野生动物。广东南岭、车八岭、福田红树林、梧桐山等自然保护地也都曾发现有豹猫的存在。多年来,广东通过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和资源监测工作,有效促进了豹猫等动植物的保护发展。(视频素材由南岭、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