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薇甘菊防治手册
发布日期:2018-05-04 18:25: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薇甘菊基本情况

薇甘菊(Mikania micrantha H.B.K),菊科假泽兰属(Mikania Wklld)植物,原产于美洲的中部和南部,是世界十大有害杂草之一,是外来检疫性有害植物,是菊科攀援藤本植物,八十年代传入珠江三角洲地区。由于薇甘菊的开花量很大,种子又小又轻,能借风力进行远距离传播,落在湿润的空地上便可发芽生长。其营养茎的无性繁殖能力很强,且比种子苗生长更快。薇甘菊的生长和繁殖速度都很惊人,其危害的突出特点是遇草覆盖,遇树攀援,致使被攀援的灌木、小乔木及至十多米高的大树被严密覆盖,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窒息死亡,故有“植物杀手”之称。有专家预言,若让薇甘菊任其发展下去,生态环境会严重恶化。因此,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对薇甘菊的危害进行治理。

林缘薇甘菊危害状


  1. 薇甘菊的形态特征

薇甘菊为攀缘状草本,多分枝,茎细长,近圆柱性,有棱,被短柔毛;叶柄细长,基部具环状物,有时形成狭长的近膜质的托叶;叶卵形或近戟形,前端渐尖,边缘具浅波状圆锯齿或多个粗齿,无毛。头状花序,花序渐纤细,花冠白色,细长管状,长1.5~1.7mm,喉部钟状,隆起1mm,具长小齿,弯曲。瘦果黑色,被毛,长1.7mm,表面分散有粒状突起物。

薇甘菊的头状花序


河流边薇甘菊危害状


(二)薇甘菊的繁殖特性

1、有性繁殖(开花结实)

薇甘菊的花果期在广东南部是每年8月到翌年2月,花期极短,从现蕾至开放需要30天,而花蕾的生长期则长达25天,盛花期大约5天,开花后5天完成受精,再过5~7天种子成熟,即散布。薇甘菊开花数量很大,在0.25m²的面积内,有小花多达136548~201188朵。薇甘菊种子细小,千粒重0.0892g,顶端有一圈冠毛,可借此进行远距离传播。



薇甘菊的成熟瘦果


2、无性繁殖(营养繁殖)

由于薇甘菊的茎节处可以长出大量不定根,接触土壤后可长局株,其茎可进行无性繁殖。在雨季进行人工清除后,其砍断的茎带果不爆晒,遇水土后,每段茎节都可重新生长成个体。薇甘菊开花多、结实量大、无性繁殖快等特性是其快速蔓延的主要原因。

3、薇甘菊的生长特性

薇甘菊一般在3月开始生长,7~8月最快,平均每周生长90cm,11月开始大面积开花,随后营养生长停止,花期一般维持2~3个月,至翌年2月为结实期,开花后花枝部分枯萎。其营养生长迅速是薇甘菊在入侵地区暴发并严重危害其他植物的主要原因之一。

4、薇甘菊的生态特性

薇甘菊是一种喜光好湿的植物,其生长的地区年平均温度均在20℃以上。在薇甘菊生长旺盛之处,其生境均具有光照较强和水分条件较好的特点。薇甘菊多生长在沼泽或湿润的地方,如湿润的森林、湿地沼泽边缘路旁、光照充足水分条件较好的林缘、弃耕地、路旁、疏于管理的果园、水沟及湿地边等地。

5、薇甘菊的危害性

薇甘菊易生长于林缘、果园、溪河两岸、公路铁路沿线、低洼潮湿空旷地和城镇绿化地。薇甘菊茎细长,匍匐或攀援,多分枝,其茎节和节间都能生根,每个节的叶腋都可长出一对新枝,形成新植株;攀上灌木和乔木后,能迅速形成整株被覆盖之势,使植物因光合作用受到破坏而窒息死亡,也可通过产生化感物质来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对6~8m以下天然次生林、人工速生林、经济林、风景林的几乎所有树种,尤其对一些郁闭度小的次生林、风景林危害最为严重,可造成成片树木枯萎死亡而导致灾害性后果。

薇甘菊的叶呈三角状至卵形,边缘具数个粗齿或浅波状圆锯齿,叶对生,茎有棱,茎上有白色短毛


 

薇甘菊开花数量很大,0.25平米面积内,计有头状花序达2万~52万个,合小花因8万~20万朵。种子具冠毛且细小,千粒重仅0.0892g,易借风力进行较远距离传播。


(三) 薇甘菊防治

(1)防治方式

1、生物防治:即通过引入天敌来抑制入侵植物种,但缺乏成功的例证,或因不明确天敌是否能危害本地生物种而不能释放,或释放后未能建立稳定的自然种群而失败。

2、人工清除:靠人力来清除外来入侵植物,适宜于对新传入、定居,尚未大面积扩散的入侵种。薇甘菊已经大面积扩散,加上薇甘菊无性繁殖能力极强,地上未完全铲除的茎节及大量尚未死亡的茎节短时间内能生根长成新的植株,人工清除成本高、效果差。

3、喷药剂防除:化学防治常选用的药剂(如紫薇清、41%草甘膦、森草净、灭薇净等)多为内吸性除草剂,此类药剂选择性较强,环境污染较小,效果好。

(2)药剂使用技术

1、紫薇清:在薇甘菊生长季节,于晴天均匀喷施紫薇清1000~2000倍液至薇甘菊茎叶完全湿透,喷药量120-180升/亩(即每亩用紫薇清药剂90-120毫升兑水120-180公斤,注意按照推荐浓度使用)。

2、41%草甘膦:用水稀释至100-200倍(每亩用药750-1500ml,兑水150L)喷施,要求雾点细、均匀,见叶片有药液滴落为佳。但喷施不到位会容易复发,须多喷1~2次。

药剂的使用量受气温高低、薇甘菊生长年期的影响较大,气温偏低或生长年期长时要适当加大药剂浓度。

3、施药期间注意事项

、施药期间请不要放蜂,在畜牧渔养殖场或者农作物周边要小心施药,不能施药的地方要人工清除。

、施药后10天左右薇甘菊开始发黄,逐渐死亡,但是还不能清除,只能等40-50天后,薇甘菊完全枯萎,根也死了,才能清除。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