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要闻速递
国际森林日丨广东这些“稀罕树”,每棵都是宝
发布日期:2024-03-21 18:08:51
来源:广东林业网、新快报
打印
【字体:

2012年,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3月21日为国际森林日,希望以此促进世界各国在森林可持续保护、管理和发展等方面作出有益贡献。

国际森林日,让我们聊聊广东古树那些事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广东热量丰富,降水充沛,积累下丰富的古树资源。截至2023年底,广东省古树名木数量为85561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770株,哪一株最年长目前尚无定论。它们见证了广东的历史,凝结着人们的乡愁,是当之无愧的绿色珍宝。

图片

古树之最

80株古树进入“最年长”候选名单

按照树龄分类,古树可被分为3个级别:树龄500年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树龄在300年至499年的树木为二级古树,树龄在100年至299年的树木为三级古树。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广东省古树名木数量为85561株,其中一级古树770株,二级古树4822株,三级古树79888株,名木81株。全省古树名木分布呈现乡村多、城区少的特点,分布在乡村的古树名木数量为74460株,占总株数87%;分布在城区的数量为11101株,占总株数的13%。全省古树群分布广泛,共907处,群内古树共计22041株。

广东省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显示,在21个地级市中,古树名木分布存在明显差异,数量位于前5的地级市包括:惠州、广州、韶关、茂名、湛江,古树共计46860株,约占总数的54.8%。其中,惠州和广州的古树数量均超过全省的10%。

古树虽寿,其命惟新。有科学家认为,虽然长寿的树木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存活上千年,与衰老相关的压力相对较小,但最终仍无法阻止树木走向衰亡。那么,广东最年长的树在哪里呢?很遗憾,争议颇大,尚未有定论。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可以确定的是,它们都在千岁以上,候选名单目前已有80株。其中,清远市阳山县的木犀(即桂花树),树龄约1020年,相传由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所栽;云浮市加益镇的“雅榕王”树龄约1030年,独木成林,自成一派;韶关乐昌武江河东岸安口村的“樟树王”,估测有1300多年,人们都称它为“神树”……

图片

草木乡愁

“风水林”古树占村落古树超两成

对比各等级古树在各生境的分布,能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树龄高的古树多分布在寺庙、宗祠、公园景区中。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指出,除受自然环境约束外,广东省古树组成与分布主要受农业种植文化、植物个体文化、风水林文化、宗教与宗祠文化、开发与迁移文化等要素影响。

广东的长寿树都有哪些种类?梳理发现,广东省有568种古树,排在前五名的树种分别是:榕树19921株、荔枝15427株、樟树6088株、龙眼3888株、枫香2482株,其中荔枝和龙眼是广东有名的水果。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民以食为天,能做食物的树种必然会被人们优先选择种植。

图片

另外,“风水林”也与广东古树产生了强联系。据统计,分布于村落的古树数量约占总数的75%,而其中位于“风水林”的古树占村落古树数量超两成。榕树、樟树是广东省“风水林”的主要树种。

广东省常受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当地人便在村落的水口、后山、前方河流、湖畔以及人们宅基周围等位置种植高大浓密的乡土树种,以此来抵御灾害,保护生产和生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风水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东省数量最多的古树,榕树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对潮汕人来讲,“榕”和“容”同音,有包容万物之赞誉;又与“荣”同音,有“荣耀、繁荣、荣华富贵”的寓意;“榕”在潮汕方言中的发音同“成”,被赋予“有所成就”等含义;又象征宗族同根共生、一脉相承的强大凝聚力,因此古榕成为备受推崇的“成树”。清代从汕头的樟林古港乘“红头船”到暹罗(今泰国)之前,乡亲们会跪拜祭奉榕属古树,以祈求平安和成就。

图片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爱树、植树、护树的基因习惯已经深深刻入广东人的骨血之中。古树见证了沧海桑田、风云变幻,就像温柔的长者,凝结了大家的乡愁。

善待古树

广东抢救复壮一级古树用上高科技

人迈入老年后,如何保养远离疾病,绝对是头等大事。古树也一样,需要精心保护。为此,广东人费了不少心血。以广州中山纪念堂内350多岁的“木棉王”为例,2006年,木棉王曾发生过一次较大规模的天牛虫害。由于木棉王树高枝多,蛀食的虫道无处可寻,让治疗的过程异常艰难,当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植保专家和纪念堂的管理人员足足花了两个多月,通过3次高空施药才使木棉王痊愈。

图片

2019年,植保专家们通过技术攻关,为纪念堂引进了以虫治虫新技术。他们在每年天牛类害虫发生虫害前期,在木棉王树身施放一定数量的花绒寄甲幼虫,这些幼虫会寄生在天牛类老熟幼虫以及蛹身上,从而杀死害虫。自从实施了这项技术,近些年来,木棉王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虫害。

广州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能够即时处理古树病害。身在偏远村落的树木怎么办?

早在2017年,广东省林业局开展了全省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工作,建立全省古树名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2021年底,针对一些地方对古树名木调查和挂牌不全面等问题,该局再次部署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并按照“一树一档”要求,落实古树悬挂保护牌;建立健全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逐步推动古树名木资源动态管理。

广东还善用科技手段赋能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为公众留住绿色记忆。去年以来,省林业局组织对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开展抢救复壮,共抢救复壮一级古树名木80株,并通过实施一级古树名木视频监控和保护工程,对新增23株一级古树名木安装视频监控保护。其中,PiCUS-3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仪、木质针刺检测仪、激光雷达、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对古树名木健康监测和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树和谐

“让保护古树名木成为全社会的自觉”

2021年底,依托独特的古树资源,梅州市梅县开建古梅公园,逐渐打响了名头。冬日,群山清寂,唯古梅树下游人如织。梅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志华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打算在周边山体种植梅花,打造一个以梅花文化为核心,生态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为载体,集休闲、养生、健身、观光、度假、居住于一体的梅花文化旅游产业园。”

古树从来不是负担,反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的邓山村有1800多棵乌榄古树,村里借机推出乌榄文化项目,带领乡亲致富;在云浮罗定市加益镇石头村,“广东第一雅榕王”助力乡村挂上生态文明村牌子……

今年,广东将继续探索古树名木保护创新模式,打造古树名木主题公园,通过对古树养护复壮,在周边建设休憩平台、科普宣传长廊等措施,因地制宜建设集保护、科普、宣教、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古树公园20个。

图片

“保护古树名木,不仅要关注古树本体,更要深入挖掘古树名木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古树名木故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古树之美,让保护古树名木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