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64种在内!国家林草局规范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范围
发布日期:2020-10-10 16:28: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打印
【字体:

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布通知,明确对64种在养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其中,竹鼠、果子狸、豪猪等45种野生动物,今年12月底前要引导停止养殖刺猬、豚鼠、眼镜蛇等19种野生动物,允许非食用目的的养殖。

据了解,这是自今年2月份全国人大出台禁食野生动物相关决定以来,国家主管部门首次明确划出禁养的野生动物物种范围。

通知明确,其所指的禁食野生动物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发布前养殖食用、不属于畜禽范围的陆生野生动物,不包括水生野生动物和以保护繁育、科学研究、观赏展示、药用、宠物等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

通知要求,对竹鼠、果子狸、豪猪、王锦蛇、草兔、东北兔、蒙古兔等45种野生动物,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养殖活动,引导养殖户在2020年12月底前停止养殖活动,并按有关规定完成处置工作。确需适量保留种源用于科学研究等非食用性目的的,要充分论证工作方案的可行性,并严格履行相关手续。

对刺猬、猪獾、豚鼠、海狸鼠、蓝孔雀、中华蟾蜍、眼镜蛇等19种野生动物,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养殖活动,但允许用于药用、展示、科研等非食用性目的的养殖。各地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分类制定管理措施和养殖技术规范,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防疫检疫相关要求。

有专家认为,此次由主管部门明确对禁食的野生动物分成两大类管理,是对此前全国人大出台的禁食野生动物决定的细化,将更好地指导地方政府引导养殖产业良性地转产转型。

但专家也表示,对于允许非食用性目的养殖的第二类19种野生动物,相关部门应该谨防借药用、展示等名义用于食用的养殖行为,“这需要通过加强执法监督去堵住这个可能的‘洗白’漏洞,下一步,《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也应该更加明确如何规范管理野生动物的非食用用途。”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