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省林业厅、省住建厅联合发文:切实加强天然大树移植的管理
发布日期:2017-10-13 11:15:32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日前,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林业厅、省住建厅联合发文,通知指出:

一、 加强宣传,树立正确的绿化理念

天然大树是指非人工培育而形成的,具有一定年龄和径级的树木。结合我省的地理与气候特征,主要是指非人工培育的胸径在 20 厘米以上的落叶乔木和胸径在 15 厘米以上的常绿乔木,以及树龄在 20 年以上的速生树种树木和树龄在 30 年以上的慢生树种树木。特别是树龄在 l00 年以上的古树、原生地天然濒危和珍贵树木,保存了珍贵的物种资源,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传承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文化,承载了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

采挖移植天然大树弊病多、害处大,既违背树木生长规律,难于保证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又破坏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撕裂历史和文化传承,也浪费了财力物力,滋生绿化腐败,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广泛宣传采挖移植天然大树的危害性和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引导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正确的绿化理念,摒弃急功近利、违背科学的做法和行为,推动我省城乡绿化事业健康发展。

二、明确政策,严禁(控)采挖移植天然树木

(一)严禁采挖重点区域的天然树木。依法禁止采挖原生地天然濒危、珍稀树木,名胜古迹和革命纪念地的树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省级以上森林公园、省级和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省级和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坡度 25 度以上林地等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区位重要地区的树木。

(二) 严禁采挖移植古树名木。 加快推进古树名木的普查建档,落实管理制度、管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步实现古树名木的信息化管理和全域挂牌保护。加强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和养护、复壮措施,保障古树名木正常生长。健全相关法规制度,探索建立地方古树名木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在新城镇化和基础建设中,确实需要移植古树名木的,要进行严格评估,依法依规履行审批程序。

(三)严格控制采挖非重点区域的天然树木。从严控制采挖非重点区域郁闭度低于 0.6 的林分。因森林抚育需要采挖树木的,要严格按照抚育作业设计进行。因科学研究、文化交流、工程建设占地、抢险救灾、安全隐患整治等特殊情况确需移植天然大树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办理。

三、加强监管,规范采挖树木及其运输、经营管理

(一) 加强采挖树木及其运输、经营管理。 采挖树木及其运输、经营管理,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 《城市绿化条例》 《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 《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广东省木材经营加工运输管理办法》等有关林木采伐、木材运输和经营(加工)管理的规定。采挖树木必须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许可证时应在采挖树木的林木采伐许可证中标注“树木采挖” 。采挖胸径 5 厘米以上的树木必须纳入采伐限额管理。运输采挖的树木必须办理木材运输证,但苗圃场所中人工培育的苗木除外。

(二)严格农村居民采挖零星树木管理。农村居民采挖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需报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审批,但古树名木、天然生长的珍贵树木和濒危、稀有树木除外。需要运输的,要提交乡镇人民政府或乡镇林业工作机构出具的实地勘验证明。

(三)规范苗圃场所大树大苗采挖移植管理。各地林业、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调查摸底,对苗圃场所的大树大苗实行动态管理。 要对胸径达到 5 厘米以上但不足 30 厘米 (棕榈类、大腹木棉等速生树种苗木胸径需达到 30 厘米以上) 的苗木按批登记,对胸径达到 30 厘米以上其他苗木(棕榈类、大腹木棉等速生树种苗木除外)逐棵登记,注明来源和流向。严格执行种苗生产经营许可、标签、档案、检验检疫等各项制度,认真监督大树大苗来源,对来源不清的苗木依法予以处理。假植的大树需再次采挖、运输的,需提交合法来源证明。运输苗圃场所中人工培育的苗木,可凭有效的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复印件、苗木检验证、苗木检疫证和苗木标签调运,无须办理木材运输证。

四、科学指导,保障绿化苗木有效供给

(一)加强城乡绿化规划设计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大城乡绿化科学指导力度,坚持以适地适树、全冠苗木栽植作为造林树种选择和苗木规格确定的基本原则。结合我省的地理和气候因素,城乡绿化规划设计方案中可考虑使用胸径l0 厘米以下的速生树种或胸径 15 厘米以下的慢生树种,禁止使用违法采挖以及不能全冠栽植的大树。

(二)加强苗木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绿化需求做好苗木供给保障计划,强化面向城乡绿化的良种苗木繁育工作,扶持一批种苗龙头企业,发展和建设苗木基地,积极使用先进育苗技术,选用优良品种,培育质量优良、品种对路的适合城乡绿化的苗木。鼓励有条件的国有林场,建设大规格苗木基地,科学发展林苗一体化模式。要积极引导承担和实施绿化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坚持以苗木绿化为主,以大苗栽植替代大树移植,切实减少城乡绿化对树木移植的依赖。

五、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建立问责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各级绿化委员会要加强组织和协调;林业、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等主管部门要落实责任,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协同推进。要加大对违法采挖移植天然大树的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举报制度。要加强采挖移植树木的运输监督检查,突出源头治理、落实追溯和移交制度,惩治各类破坏天然大树行为。对未经批准擅自采挖、运输树木的,要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森林公安机关处理;对因监管或制止不力,致使采挖移植天然大树案件频发的有关地方和单位,要给予约谈、通报批评等;对违规决策、知法犯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造成违法采挖移植树木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追究责任。

来源:广东林业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