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技推广 > 业务知识库
开平市病虫情报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07-09 18: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做好晚稻种子消毒及秧田病虫防控工作意见


近年来,我市局部地区晚稻橙叶病、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稻曲病、水稻跗线螨等水稻病虫害呈上升发生势态。种子带病原菌是这些病害侵染来源之一,抓好种子消毒,能有效降低水稻种子带病原菌基数,预防和减轻这些病害的发生,是实现防控关口前移有效途径。各地要坚持“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预防原则,早预防、早部署,严把晚稻种子消毒和秧田病虫害防治关,确保育壮苗,为晚稻生产丰收奠定基础。

一、选择抗病品种。因地制宜选择优质、高产、抗病品种,尤其避免在历史病区种植易感病品种,种子浸种前应先晾晒1-2小时,以提高种子活力、促进催芽,但注意避免烈日暴晒。

二、合理选择秧田。秧田要选择排灌良好、远离病田,提倡集中连片育秧。因地制宜,适期播种。水稻播种后,用20 目以上防虫网覆盖育秧,防止秧苗期稻飞虱、叶蝉等发生为害及传播病毒病。

三、抓好种子消毒工作。清水浸种8 小时,再用多菌灵、百菌清等杀菌剂浸种消毒8 小时,捞起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按常规方法催芽。种子催芽露白后,用25%吡蚜酮悬浮剂、60%苯甲·吡虫啉悬浮等种衣剂拌种,待药液充分吸收后即播种。

四、抓好秧苗病虫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采取“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防治策略,抓好晚稻秧苗期稻飞虱、螟虫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的预防工作。移栽前3-5 天用25%吡蚜酮悬浮剂加 20%氯虫苯甲酰胺喷施“送嫁药”。

五、及时拔除病株。加强田间检查,秧苗期与本田初期的病株要及时拔除,就地踩入田间泥中或带出田外销毁,减少本田病源。对于发病特别严重的田块,应及时翻耕改种。

六、及时清除杂草及余留稻株。今年早稻部分田块水稻跗线螨严重发生,应及时清除杂草及余留稻株,降低晚造虫源基数。水稻收割后,应及时犁地,同时对田埂喷施除草剂。

注意事项:请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