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技推广 > 业务知识库
开平市2022年上半年水稻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2-04-15 11:0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依据病虫基数、栽培特点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开平市2022年上半年水稻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

一、发生趋势

稻飞虱:中等发生,轻于去年,发生面积15万亩次。

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重于去年,发生面积10万亩次。

钻蛀性螟虫:中等偏轻发生,重于去年,发生面积3万亩次。

纹枯病:中等发生,与去年持平,发生面积20万亩次。

稻瘟病:轻发生,轻于去年,发生面积0.3万亩次。

二、主要依据

(一)病虫基数

稻飞虱:每日灯诱10头以下,尚未监测到迁入峰。田间虫口密度偏低,一般田块百丛虫量10头以下。

稻纵卷叶螟:每日性诱1头以下,尚未监测到迁入峰。田间未发生为害。

钻蛀性螟虫:每日性诱得出结果,现阶段以二化螟为主,高峰日30头以上,田间未发生为害。另据2月越冬调查,个别田块亩活虫量上万头。

稻瘟病:去年发生面积较小,属零星发生。

纹枯病:去年发生面积较往年偏小,同时冬季降雨较少,导致越冬孢子减少。

(二)栽培特点

今年早稻种植期较为集中,不利于病虫的辗转为害。部分农户存在种植自留种、感病品种的情况,利于稻瘟病、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生为害。

(三)气候条件

我省于3月24曰进入开汛期,开汛期较常年提早半个多月。据广东省气候中心预计,前汛期(4-6月)我省降水总体偏少,空间上南多北少,粤北地区偏少2-3成,南部沿海及珠三角部分市县偏多1-2成;气温总体偏高,除中北部及粤东偏高,其佘地区略偏低;“龙舟水”期间降水接近历史同期,区域分布特征明显,其中粤北地区降水偏少,中部及沿海地区降水偏多、强度偏强;台风偏早偏多,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或热带气旋5-6 个,接近常年略多,初台正常略早,终台略晚,利于水稻迁飞性害虫的持续迁入和繁殖,也利于水稻其它病虫害的滋生和扩展蔓延。

注意事项:每年3月-5月为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时间,请各镇(街)落实全面开展我市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