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技推广 > 业务知识库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十一期)——晚稻备耕备种植保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18 17:2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我市早稻收割接近尾声,各地陆续开展晚稻备耕备种工作。早稻收割时期受台风“暹芭”影响,部分稻田出现水浸及倒伏,导致个别稻田病虫害爆发蔓延。同时,复耕地种植水稻偏迟,形成大量桥梁田,晚稻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各地应迅速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晚稻丰收。

一、尽早犁田浸田,减少病虫害发生。据我中心近期调查发现,个别稻田稻飞虱百丛虫量上万头、纹枯病病丛率达100%。各地应及早犁田浸田,以降低病虫害基数。同时,浸田可使稻草提前发酵,减轻稻草发酵对大田秧苗生长的影响。

二、选用抗病品种,做好种子消毒工作。因地制宜选择优质、高产、抗病品种,避免在历史感病稻区种植感病品种。稻谷消毒及种衣剂处理,可有效预防病虫为害。浸种前清除病谷、空秕谷和其他杂质;浸种消毒可用强氯精、碧生、多菌灵、百菌清等;种子催芽露白后,用吡蚜酮悬浮剂、苯甲·吡虫啉悬浮等种衣剂拌种。

三、合理选择秧田,预防病虫为害。秧田要选择排灌良好、远离病田及桥梁田,清除秧田及周围杂草,减少潜伏于附近杂草的病毒传播介体。水稻播种后,用 20目以上防虫网覆盖育秧,防止秧苗期传毒媒介传播病毒及稻飞虱等害虫为害。

四、加强秧田病虫害防控,培育健壮秧苗。水稻秧苗期常见的病害有叶瘟、立枯病、青枯病等,重点避免高温烧苗。各地应加强田间检查,根据发生病虫种类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五、做好移栽前送嫁药工作,减少大田秧苗病虫害发生。秧苗移栽前送嫁药处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治小田、保大田”防治目标。预防卷叶虫及螟虫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等药剂,预防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等药剂,预防纹枯病可选用丙环唑、嘧菌酯等药剂,预防稻瘟病可选用稻瘟灵、三环唑等药剂。

六、抓好农区灭鼠工作,减少为害秧苗。每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为我市农区灭鼠的有利时机,各地切实做好农区灭鼠工作,全面落实“全方位、五统一”农区灭鼠技术,做到科学选药、配药、投药,开展统一灭鼠行动。推荐使用溴敌隆、大隆、敌鼠钠盐等抗凝血类杀鼠剂,配合新鲜的稻谷、玉米、番薯作饵料,推广使用小包装毒饵投放技术,有条件的地区可推广“毒饵站”投饵、以猫治鼠、围栏捕鼠(TBS)等绿色防控技术。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