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业动态 > 要闻速递
开平市农作物病虫情报2024年第1期(春耕备耕植保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2024-02-19 15:0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目前,我市早稻生产开始进入准备播种阶段,农业病虫也开始活跃起来。从省水稻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获悉,预计22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降雨降温,转阴冷,高寒山区有5℃以下的低温。针对农业病虫开始繁殖为害和即将出现的多雨阴冷天气,结合我市早稻播种实际情况,提出以下生产建议:

一、做好春灌灭虫工作,及早翻犁浸田,破坏水稻病虫源栖息环境,降低田间农业病虫基数。

二、做好秧田的犁翻地、起垄等工作,在秧田垄面沉实1-2天后进行田间播种,保证秧田垄间的排灌水沟畅通。

三、选用抗性好的品种,及时播种。因地制宜选择优质、高产、抗病品种,避免在历史感病稻区种植感病品种。建议在2月26日低温过后进行浸种播种,在惊蛰前后完成全部播种。

四、种子除杂、浸种消毒、催芽拌种。播种前,清除病谷、空秕谷和其他杂质。浸种前,可用强氯精、碧生、多菌灵、百菌清等配制药液浸泡消毒4-5小时。随后用编织袋将种子包裹,在流动清水中浸种24小时。种子沥干后,在常温下进行堆放催芽,每隔3-4小时检查保证种子温度在40℃以内、表面湿润,约10小时后种子露白。种子露白后,用吡蚜酮悬浮剂、苯甲·吡虫啉悬浮等种衣剂拌匀后,撒播在带泥土的秧盘上,秧盘在秧田上排列整齐并保持湿润。

四、秧苗保温保湿,及时炼苗。秧田应使用小拱棚农膜覆盖保温,垄间保持有一定的水位,如发现温度过高应打开两边农膜进行通风,秧盘干燥应及时浇水。在秧苗长至两叶一心时,选择在早上或者傍晚进行掀膜炼苗。

五、做好移栽前送嫁药工作,减少大田秧苗病虫害发生。秧苗移栽前,可对秧田喷施农药,减少秧苗病虫害基数,同时大田病虫发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实现“治小田、保大田”防治目标。预防卷叶虫及螟虫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等药剂,预防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等药剂,预防纹枯病及稻瘟病可选用稻瘟灵、三环唑等药剂。

六、防治福寿螺,减轻为害秧苗。放水办田时,可人工拦捕福寿螺,也可施用四聚乙醛颗粒剂或阿维菌素水乳剂进行防治。

七、大田除草,应选用水田除草剂。推荐使用丁草胺、吡嘧磺隆、苯噻酰草胺等高效安全稻田除草剂,在返青后进行撒施或喷雾。前茬是旱作的,要留意旱田除草剂残留问题。

八、做好春季灭鼠工作,降低害鼠基数。各地应抓准在初春季节防控鼠害的有利时机,全面落实“全方位、五统一”农区灭鼠技术,做到科学选药、配药、投药,开展春季统一灭鼠行动。推荐使用溴敌隆、大隆、敌鼠钠盐等抗凝血类杀鼠剂,配合新鲜的稻谷、玉米、番薯作饵料,推广使用小包装毒饵投放技术,有条件的地区可推广“毒饵站”投饵、以猫治鼠、围栏捕鼠(TBS)等绿色防控技术。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