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开平市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主体遴选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4-03-06 10:1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预下达2024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任务清单的通知》(粤农农计〔2024〕22号)要求,为更好推动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现对我市2024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主体进行公开遴选。现就相关要求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目标任务

项目要重点推进以下任务落实:一是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方式。发展面向小农户、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托管服务,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稳步增加。二是推动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聚焦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水平高、具备全程托管能力的服务组织。三是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办体系,推广运用粤农服交易平台。四是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支持托管员、村集体、服务组织统筹小农户分散需求,集中连片推进规模化生产托管。

(二)实施要求

1.补助环节。补助资金要聚焦一家一户小农办不了、办不好或办了不划算的农业生产环节或制约当地农业生产的突出短板,选取相应环节进行补助。粮食作物生产环节包含但不限于耕整地、育秧、播种、施肥、除草、机械收获、秸秆处理、烘干、仓储、技术服务等。同时,做好与现行其他涉农专项资金支持环节的政策衔接,已享受相同项目补贴的地块不能重复享受市级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补贴。服务组织为自身流转的土地提供作业服务的不纳入补助范围(合作社为其成员提供的生产托管服务除外)。

2.补助对象。补助对象需纳入我市名录库管理,具备年度服务能力在4000亩以上的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服务组织获得的财政补助资金采取降低服务价格等形式让利于小农户,最终让小农户受益。

3.补助标准。单季作物生产托管服务面积每亩补助60元(最终以省厅文件为准),任务面积核算按照综合托管系数进行,对耕、种、防、收各环节面积加权计算得出,计算公式为 A=0.36A1+0.27A2+0.1A3+0.27A4,其中A为生产托管服务面积,A1、A2、A3、A4 分别为耕、种、防、收各环节托管服务面积。安排服务小农户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补助资金或面积占比应高于60%。

4.补助方式和程序。采取先服务后补助的方式,对服务组织实施的生产托管服务实行分批验收,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以地块信息、服务合同、作业轨迹、支付记录等材料为主要依据。验收合格后拨付奖补资金。

(三)项目实施

1.签订合同。参与项目的服务组织应与农户等服务对象依托粤农服平台签订服务合同(合同应包含服务价格、服务地块位置、服务面积、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作业时间等内容)。

2.作业服务。服务组织按照服务合同要求提供相关服务。为确保项目规范实施,保证服务效果,原则上服务组织参与作业的农业机械须安装农机作业轨迹记录设备(技术上无法安装的除外),及时上传作业轨迹、照片等佐证材料到粤农服平台。服务组织完成服务后,由农户等服务对象在粤农服平台进行作业确认,反馈服务满意度情况。

3.项目检查验收。服务组织实施完成每造托管服务后,向项目实施所在镇(街)提交项目自验申请表,由镇(街)、村、组核实服务组织服务地块信息、服务合同、作业轨迹、支付记录及60%小农户覆盖率等相关佐证材料。自验合格并报市农业农村局后,将组织验收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

4.项目报账。经验收合格的项目,服务组织按规定程序和要求提交资金拨付申请材料,市农业农村局按要求拨付项目补助资金。

二、服务组织遴选

(一)申报条件

补助对象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农业服务组织、服务型农民合作社等服务主体,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等证照齐全,工商年报、税务报送等正常有效。

(2)具有一定的社会化服务经验,年度服务能力在 4000亩以上,服务组织为自身流转的土地提供作业服务的不纳入补助范围(合作社为其成员提供的生产托管服务除外)。在当地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原则上从事社会化服务两年以上,社会反映良好,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群体性上访事件等。

(3)拥有与其服务内容、服务能力相匹配的农业机械设备以及专业技术实力。

(4)在农民群众中享有良好信誉,其所提供的服务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和好评。

(5)能够接受社会化服务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按照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和要求,依照行业基本服务标准,按时完成作业任务,确保作业质量。

(6)服务主体能规范项目管理,建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档案库,及时将有关方案、文件等归档建册。

(7)承接主体须是已经纳入广东省社会化服务名录库的服务组织。

三、申报程序

项目申报单位按要求填报开平市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主体申请表及提交相关辅助材料(见附件),明确生产托管实施环节;市农业农村局根据申请情况,组织专家择优评选托管服务单位(上年度已被确定为承接主体、按时完成该年度任务面积,并且没有违反项目实施要求和相关法律规定的服务组织在本年度评选中按照评分标准适当进行加分)。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方案的可行性负责,如有虚假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届时我局将对申报单位提交的材料严格审核,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按照严格条件、择优认定的原则,确定实施主体并将在开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上将结果公示。具体奖补金额及实施面积以省厅实际下达资金及绩效目标进行分解。

四、申报时间及需提交资料

本项目申报时间截止至2024年3月14日,逾期不再受理。申报单位将所有书面材料盖章件及相关材料汇编成册,一式三份提交至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书面材料的同时,一并报送电子版。

五、联系方式

1.联系地址:开平市长沙良园路60号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与农村合作经济指导股。

2.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潘伟雁,2303506。


附件:

1.开平市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申报书

2.开平市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主体评分标准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6日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