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城市生活
“夜游开平”、“深夜食堂”……2020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系列活动今日开启!
撰写时间:2020-06-2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夜游开平”、“深夜食堂”……2020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系列活动今日开启!
撰写时间:2020-06-2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13年前的今天,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遗。值此之际,2020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今日正式启动啦。国际大赛、景点免费、夜游开平路线...各色活动亮点纷呈。

微信图片_20200628161537_副本.jpg

▲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中拉开帷幕

今天(6月28日)上午,2020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暨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四届少儿绘画大赛 、“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纪念日免费游开平活动在侨乡开平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曾颖如,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广州市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开平市领导马品高、颜海娜、陈杰文以及各镇(街)负责人,文旅企业等共计150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28161754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628161705_副本.jpg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628161651_副本.jpg

江门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许晓雄致辞

2G3A0063_副本.jpg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致辞

粤世遗·夜精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市平旅游行业产生了冲击,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开平市举办2020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系列活动,出实招,见实效,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复苏。

微信图片_20200628161724_副本.jpg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马品高致欢迎辞

开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品高说,开平拥有华侨之乡、建筑之乡、文化艺术之乡、碉楼之乡、世界名厨之乡美誉,这里有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最美丽的村落”之称的马降龙碉楼群,有岭南名镇、百年商埠赤坎古镇、还有既有中国韵味、又有欧美建造西洋情调的立园。为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开平市积极贯彻落实江门市以“夜游侨景、夜尝侨味、夜住侨宿、夜购侨货、夜娱侨乐、夜品侨学、夜享侨健、夜赏侨都”为核心的“夜侨都”品牌创建。

△开平潭江江畔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3条“粤世遗·夜精彩”夜游开平精品线路,梳理全市夜间经济资源,将文化、旅游、体育等资源串连成线。

夜游开平线路推荐

线路1:

塘口空间/侨家村农家庄(晚餐)——祖宅村(夜游)——立园(夜游/夜购)——塘口空间/碉民部落/百合AMO时光庄园(夜宿)

线路2:

鹅城/丰泽园/岭南真味/健芝源灵芝养生馆/金碧湾(晚餐)——开平市人民公园-梁金山风景区/城市南广场/苍江健身广场/翠山湖体育公园(夜游/健身)——开平市博物馆/金山大桥(夜游)——开平旅游购物街/东汇城/大润发/益华广场/中环广场(购物/宵夜)——南岛片区食街(宵夜)——潭江半岛酒店/假日酒店/碧桂园酒店/雅致酒店/月和居(夜宿)

线路3:

鹅城(晚餐)——塘口旧墟/祖宅村(夜游)——百合饺子(宵夜)——AMO时光庄园/赤水旗尾红楼度假民宿(夜宿)

3条精品线路包含的游览点众多,且形式多样,勾勒出了开平市闲适迷人的另一面。无论吃货、文青、或是背包客,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归宿。喜欢安静,可以到开平博物馆看一次展览,或者到自助图书馆点一杯咖啡捧一本书啃到半夜;喜欢热闹,可以约上三五个好友,到旅游购物街、东汇城、益华广场,K歌、品酒、叙旧;如果是美食达人,岭南真味、鹅城、丰泽园.......各类美食应有尽有,让你的味蕾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开平岭南真味(月山店)

此外,塘口空间——一家立足于乡村实践的国际青年社区空间,立园——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私家花园等等这些都将为每一位市民、每一位游客打开一个别样的世遗缤纷夜。相比白天的市井和喧嚣,开平市的夜晚更具时尚与情调,在夜色徜徉,体验不一样的侨乡风情。

△开平的民宿、夜游网红打卡点

申遗成功纪念日免费游开平

2G3A0149_副本.jpg

▲申遗成功纪念日免费游开平活动启动

今年,是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遗13周年。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西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中国由此诞生了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这使广东省实现了世界遗产零的突破,填补了中国在华侨文化遗产上的空白,填补了世界遗产在近代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空白,让华侨文化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立园

为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开展“惠民消费·夏日缤纷100天”活动,促进文旅行业复苏,江门市结合开平申遗成功纪念日开展“628免费游江门日”,当天江门市内各A级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当然,开平市著名的立园、自力村碉楼群当天全天免费开放!消息经媒体发布后,这几天,开平的各大酒店客房火爆,有力带动了疫情后旅游业的复苏。

免费游景区名单

(大家记得提前致电景区预约)

立园更有“大礼包”派送,6月28日当天开启夜游模式,有“缤纷世遗夜”集市活动,包括非遗文化、美食摊位、乐队表演。活动摊位有开平灰塑、喜一堂文创产品、旭日蛋品、金声狮鼓制作技艺、镇濠泥鸡制作技艺、马冈竹器、马冈牛皮制作技艺、大沙茶(大沙里、天露仙源)、三家巷凉茶糖水、彬记牛耳饼等等。还有狮鼓《鼓创5A》、古筝、茶艺、乡村音乐等表演。

立园缤纷世遗夜直播

不能去到现场的小伙伴,可通过开平广播电视台或开开平发布微信号,观看立园世遗夜直播。打开微信号主页菜单,点击【立园缤纷世遗夜】即可观看。

多项重磅赛事激活“世遗” 

01 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四届少儿绘画大赛

2G3A0092_副本.jpg

▲中国南粤古驿道第四届少儿绘画大赛启动发布会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品牌活动——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四届少儿绘画大赛是系列活动“重头戏”!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艺道游学组委会秘书长梁迪宇说,今年艺道游学大赛落地开平,将带动全省参与选手关注开平,传播侨乡文化、世界文化、非遗文化和促进开平市的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02 “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

2G3A0134_副本.jpg

▲“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启动仪式

一起启动的还有“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承办方负责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说,此次举办,邀请全球著名的设计师和院校师生组队参与,依托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中国首个世界名厨之乡——开平独特的文旅和美食资源,用当代美学和互联网科技加以设计提升,活化利用。特别在智慧文旅开发、侨乡旅游手信、开平家宴美食三方面激活极富魅力的开平文旅和美食资源,将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03 更多精彩活动

本次嘉年华系列活动还包括开平碉楼灰塑壁画文工匠培训班及成果展示等,以活动为平台,进一步激活文旅资源,展现“魅力世遗之乡、湾区文旅热土”形象,力争成为大湾区人们休闲度假的首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