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之最
开平市之最(三)
撰写时间:2020-07-0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之最(三)
撰写时间:2020-07-0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首个“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

赤坎镇的侨务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卓有成效。改革开放以来,该镇接受海外侨胞捐赠已有1亿多元。他们新建学校25所;修建水泥乡道60多公里,桥梁16座;新建了赤坎镇卫生院门诊大楼,购置了一大批医疗设备;创建了40多个文明村;兴建了130多宗自来水工程;还修建了一大批文化活动场所、老人活动中心。他们健全了侨务工作组织机构,完善了服务网络,各村委会及两家图书馆,六家侨刊都设立侨联小组,镇、村两级侨务组织密切联系、互相配合,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同时充分调动镇房产、国土、司法、招商、民政、计生、派出所、教育、医疗卫生等职能部门为侨服务的作用,实现社区侨务工作的双赢局面,出现“政府为侨服务,侨为政府分忧”的可喜现象。20073月,赤坎镇侨委会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评为国家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

第一个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023月,长沙办事处被评为1996-200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每5年评选一次,长沙办事处是本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20038月,又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长沙区内建有体育组织的单位108个,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队伍85支,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纷纷参加体育活动。

第一个专业镇

2002年,水口镇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水暖卫浴镇。当时该镇水暖卫浴生产企业有260多家,到2007年,已发展到近500家,年产值超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9家。2007125日,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落成揭幕,它包括培训、产品研发、产品检测、电子商务、产品展示、知识产权展示和保护等功能。200812月,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卫浴配件分会广东工作站、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检验测试中心广东办事处在该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中心将使水口水暖卫浴企业得到更多支撑和服务。促进企业产业链延伸和品牌传播。作为专业镇,其技术创新工作在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延长和完善特色产业链、加速产业聚集、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支持以及促进镇级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成绩。

首位全国人大代表

水口镇红花村委员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谭国荣,是本市首位全国人大代表,而且第九届和第十届连续当选。谭国荣于1972年到1980年在部队服兵役,退伍后在红花村委会任职。他和一班村干部引导农民发展“三高农业”,搞多种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同时抓好精神文明建设。1991年,他当选红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1996年,村集体年纯收入超100万元。此后,该村连续5年被授予“超百万元先进单位”称号,成为一个朝气蓬勃、富足祥和的先进村。同时,该村1984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连续10年被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评为先进观察点。谭国荣因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而深受群众拥戴,2005年底还被评为“开平市现代公民典范”。

首个获得“全国绿化

奖章”的个体造林企业家

长沙办事处民强村委会吴国真,改革开放初期从事建筑业,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老板,1987年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回乡承包了“鳅鱼潭”一带一千多亩山地,开始经营林业。他不断提高科技造林水平,扩大营林规模。到2002年,他已投入造林资金100多万元,承包山地造林面积1.3万亩,成为本市最大的个体造林户。2002年初,国家林业局授予吴国真“全国绿化奖章”,吴国真成为本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个体造林企业家。

年纪最小获奖项最高的民歌手

2004818日“侯宝林奖”中华青少年曲艺大赛在北京举行。大赛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文化部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中心等单位主办和协办。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湾、香港)。选手们参加38个曲种261个节目的比赛,分少儿组、少年组、青年组和专业组,共有48个节目入决赛。我市年仅六岁的谭富元,凭演唱卖鸡调《潭江小唱》获得少儿组银奖,其辅导人谭国本(谭富元的爷爷、市文化馆馆长)获颁园丁奖。谭富元是本市目前在全国曲艺大赛中,年纪最小而获奖项最高的选手。

我市首位“全国优秀农民工”

水口仔谭转强读职业高中时学的是车工,头脑又灵活,进入二轻水暖厂很快就成为车间里优秀的工人,没多久就成了该厂最年轻的车工班班长。工余时间,他跟师傅学习刨、钻、磨、焊等技术,他刻苦、坚毅,不久就成为一个一专多能的技术人才。他希望到大企业展身手,华艺公司的前身开平建华水暖厂招人时,他凭着过硬的技术被录取,进入该厂模具车间,主要从事各种车床、钻床加工水暖新产品所使用的刀具。

他擅长制作合金钢刀具,他制作的合金钢刀具精确度高、锋利耐用,制作效率又高,别的师傅制作一件刀具如果需要一天,他半天就可以完成,而且比设计图纸要求的精确度还高。他带领的刀具制作小组开发刀具1300多种,每年为公司节约刀具制作费用40多万元。

20081116日,谭转强赴北京出席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并受奖,他是我市目前唯一的一位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农民工。

首位“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董淑猛2004年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与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的女友毅然来到收治麻风病患者的开平市玲珑医院工作,是年俩人结为伉俪。20067月获第五届“开平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8月当选由广东省文明委和省委宣传部主办评选的2006年度“爱国、守法、诚信”十大杰出人物,主办单位给他的颁奖词是:“麻风村里的婚礼”昭示着对事业的坚定,济世的情怀和诚挚的爱心,谱写了动人的青春之歌。20074月,董淑猛成为第一届“爱在江门”十佳人物,是我市唯一当选者;同月,在共青团省委召开的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暨建团85周年大会上,被评为广东省第九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成为我市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者,也是江门地区自1999年以来第一位。

2007年江门地区唯一出席

全国公安系统表彰大会的代表

   开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指导员黄新楼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523日赴北京出席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他是江门地区唯一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

   黄新楼从警29年,在建队育警的政治思想工作中和侦查破案的刑侦岗位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展现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各级优秀党员,并立个人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