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之最
开平市之最(一)
撰写时间:2018-12-25
来源: 中共开平市委市人民政府公众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之最(一)
撰写时间:2018-12-25
来源: 中共开平市委市人民政府公众网

相关附件:

开平市之最(一)



造林绿化“百佳市”,在广东居首位


开平市造林绿化成绩卓著,19963月被国家造林绿化委员会评为造林绿化“百佳市”。此次评选,广东省有9个县(市)获此荣誉,开平市排在首位。


率先实现城乡电话程控化


1993526日零时开始,本市率先在江门五邑地区实现城乡电话程控化。全市16个农村镇1.6万门程控电话全面开通,可直拔世界18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话。


开平市被评为“中国明星县(市)”


经中国明星县(市)评审委员会评定为中国明星县(市)的101个名单在19931124日《人民日报》公布,开平市名列第59位,是江门五邑中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市。这次中国明星县(市)的评选,由国家有关部门联合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1992年统计数据,经科学的计算和公证,从全国2000余县(市)中筛选出来,是对全国各县(市)总体综合实力的一次全方位评价。这批明星县(市)的资料将编辑成《中国明星县(市)投资导向》(中英文对照)一书出版,发行海内外,广为宣传。开平市委、市人民政府从北京领回了“中国明星县(市)”铜匾和荣誉证书。


开平市首次步入“中国

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行列


19951030日经国家统计局中国农村评价中心确定,并颁发了“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证书”。这是市委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


广东省首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41月,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的颁奖仪式上,市长施昭平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手上接过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牌匾和证书,本市成为广东省首个拥有这一称号的县级市。开平有“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之称(均为国家建设部授予),又有碉楼和村落、立园等海内外知名景点,其旅游资源特色独具,故近年游客倍增,政要、专家、名人、旅行社负责人、旅行家,普通览胜者,都给予很高评价,都赞不绝口。


全省县级市首个“国家园林城市”


200411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对17个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城镇进行颁奖,开平市名列其中,是广东省唯一的一个,也是广东省县级市中的第一个“国家园林城市”。


广东省首个“中国摄影之乡”


20051127日上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在潭江半岛酒店举行授予开平市“中国摄影之乡”称号授牌仪式暨《沙飞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解海龙,沙飞的女儿王雁、王少军,开平市领导以及摄影界人士等100多人出席了仪式。

此前,广东省未有地方获得“中国摄影之乡”的称号。目前全国共有“中国摄影之乡”4 家(含开平)。

开平既有辉煌的摄影历史背景,又有丰富的摄影资源和众多摄影人才,获得“中国摄影之乡”称号,实至名归。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涌现出沙飞、梁光明、张文澜、胡培烈等著名摄影艺术家。八十年代以来,群众摄影艺术活动蓬勃,创作繁荣,人才辈出,不少作品在国际、国内摄影展览和比赛中入选或获奖。近年来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使得开平碉楼与村落蜚声海内外。2004年开平市政府和中国摄影协会及广东省文化厅联合举办《春晖杯——开平碉楼全国摄影大奖赛》,并在北京展览,产生了很大的效应。


最早通过公路达标检查验收的市(县)


1994122627日,经江门市公路达标检查验收组的领导、专家实地查核,本市公路达标已通过验收,成为江门市、全省、全国第一个通过公路达标检查验收的市(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超前于国民经济来发展交通”的方针,通过多种渠道筹资投入并花大力气于公路建设,“七五”期间成为了省的公路建设先进单位,1992年全市又掀起公路达标的建设高潮, 使公路建设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以“两纵三横”为主干向各镇辐射公路网络初步形成,公路构造物及沿线设施改善,全面实现了公路绿化率达100%。此次达标检查验收,5个小组分赴本市各地进行实地丈量、查核,对照达标标准进行评分、考核和论证,一致通过开平市公路已符合达标标准。


农民免缴农田水费,全省最先


20067月,市政府十三届31次会议作出了农民全面免缴水利工程农田灌溉水费的决定,开平市国管水库农田水费和镇管水利工程农田灌溉水费共312.73万元由政府财政“埋单”,开平市农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缴纳了40多年农田水费的历史划上了句号。此举在全省率开先河。


开平市在全省率先为村小组长发工资


20061月起,开平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实施村(居)小组长工资报酬制度,由市、镇两极财政统一给全市村(居)小组长发放每月不少于60元的工资,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的肯定。今年,开平通过选准、配强村的领导班子,落实村干部待遇,加强村干培训,培养后备干部等方法,大力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村(居)小组长发工资是落实干部待遇方面的一项新措施。


(来源:开平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