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开平概览
【鉴知开平】开平方言的分布与特点
撰写时间:2021-08-3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鉴知开平】开平方言的分布与特点
撰写时间:2021-08-3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据《开平年鉴(2020)》记载:开平方言的分布,大体可分三个片:东北部的水井地区,属于客家话方言区;西北部大沙、龙胜等地因靠近新兴县,属于粤语方言区;其余地区基本上属于粤语方言四邑的一种次方言区。除水井地区外,其余两个片的方言由于地域不同、姓氏不同,在语音上也千差万别,但基本上能沟通。沿潭江北岸,从东到西,分别有泮村话、沙冈话、长沙话、赤坎话、蚬冈话;从三埠向西北方向而去,则有沙塘、苍城、马冈、张桥等话,随后联接大沙、龙胜等粤语方言区。而潭江南岸的荻海地区则讲台山话,金鸡讲蚬冈话,赤水、东山接近赤坎话。由于赤坎镇位于开平市中部,研究开平方言的人士均以赤坎话为开平方言代表点。


据清道光三年(1823年)《开平县志》记载:开平方言与新会、新宁为近声音,与省会间有不同,省会柔以直,开平重以急。然即本邑而论,登名三都视古博、长净已有差别。


据邓钧主编《开平方言》记载:开平方言保留了许多古汉语语音和词汇的特点,它完整保留着四种入声调,如“北、百、伯、白”四字不同调(比粤语尚多一种),其中阴平的调值和中原音系的调值相同。

清道光三年(1823年)《开平县志》记载的“开平方言”.jpg

清道光三年(1823年)《开平县志》记载的“开平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