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开平故事
三余风骨
撰写时间:2020-10-1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三余风骨
撰写时间:2020-10-1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明代中叶,水口出过三位苦读成功,在仕途中尽显高风亮节而名闻遐迩的人物,都姓余,所以史称“三余”。他们是余谅、余统、余敬,其中余统、余敬为叔侄。

余谅字以贞,草涌村人(即泗边村),系景泰癸酉科(公元1453年)举人,天顺甲申科(公元1464年)进士,官至南京御史,三署都察院事。余统字承之,书厦坊人,与余谅同年中举人,成化丙戌科(公元1466年)进士,先在行人司任职,管传旨、册封等事,后提拔为南京御史。余敬字行简,是余统的侄子。余敬父亲余肄以举人身份任福建莆田县训导,他本人于成化丙午(公元1486年)中举,弘治庚戌(公元1490年)高中进士,先出宰湖广溆浦县,后升为南京监察御史,也就是他叔父余统曾任职的部门,当时人士对他们叔侄俩有朝阳双凤之称。

那时,水口、龙塘、沙冈一带的读书人与江门白沙先生来往密切,常常在一起讨论理学,饮酒赋诗,互相唱和,互相砥砺。一代大儒白沙先生对他们学术上进步和道德修养提高的影响是很大的。

三位余姓进士最大的共同点是敢于直言切谏。余谅“奏革御厨天鹅等异品”。皇帝被说成天子,他的膳食,山珍海味,似是天经地义,谁敢议论,余谅的奏议可谓石破天惊。同样可贵的是,早在五百多年前,余统就有了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他上疏陈述六条意见:均用才以励官守;抑奔竞以通选法;粜陈粮为便军饷;併残伍以省冗费;禁宿弊以革吏奸;修国学以崇文教。都是有胆有识,匡正时弊的建设性意见。余敬曾因天象变异,奉诏陈言,他提出“黜不职,全贵戚,纾民困,清戎伍,省输运,节国用,罢不急”共七件,都针对时政、得失,关乎国计民生,为首的“黜不职”更是至关重要,下面六件能否实施并收效,取决于为官者的作为,而建议皇帝向不称职的官员开刀,是在给自己树敌,而且树敌多,能力不及、有能力但慵懒、渎职、滥用职权,都是不职者,他们想必为数不少,自己身正,站得稳,有作为,才会有这样大的气魄。三余敢于直言切谏,誉满朝野。

三余还有一个共同点表现在对待兄弟和熟人方面。余谅从官位退下来之后,回到故里,“悉让故业诸兄弟侄”。他自己居于溪畔水滨,“与邱濬校议家礼节序行于世”。这事深刻表现了他对钱财的淡泊,仁厚待人。余统在京师做官时,有同僚出差外地,把妻子儿女寄托在他家,他自己就避居僧人屋舍,等到出差的同僚回来,他才进自己的家。他是一位严守礼义、操守极好的夫子。余敬因父丧而归家时,碰上云南副使姚祥被贬死于途中,他把姚祥的灵柩    送回其故乡归善县,才奔自家丧事。这真是义薄云天之举。

三余的成才及其高风亮节,对当地文化发达、民风淳厚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明代水口、龙塘、沙冈一带,人才层见叠出,原因大概就在这里。也因为这一带人才层见叠出,所以历史上有明代“两都(即古博都和登名都,也就是水口、月山、龙塘、沙冈一带)为岭海儒林”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