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开平故事
【开平非遗】开平灰塑
撰写时间:2021-08-2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非遗】开平灰塑
撰写时间:2021-08-25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开平灰塑,又称“开平灰雕”,是以经特别处理的石灰作为主要材料,用批刀作笔,经塑造和上色,将人物、雀鸟、虫鱼、瑞兽、山水、花木等造型贴雕于建筑外墙,从而形成具有立体浮雕效果的装饰物,是开平传统建筑装饰工艺。开平灰塑最早装饰在建筑讲究的庙宇、门楼、祠堂上,作为寓意吉祥的装饰物。后来,随着侨汇畅通、建筑业蓬勃发展,民众对居住环境和建筑审美有了更高的要求,因灰塑工艺精湛、内涵丰富、保存耐久,而大量用于普通民房墙上作装饰,现多见于开平乡村古楼旧居建筑物上。2015年,开平灰塑被列入广东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平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而潮湿。为适应其气候环境,本地灰塑艺人因地制宜,采用耐酸、耐碱、耐高温的石灰作为主要材料,从选材用料到塑件的制作,形成了一套特殊而复杂的工艺。其制作过程复杂,材料准备过程考究。


首先将石灰用水泡成灰浆,将干稻草剪碎成段,然后将稻草段用石灰浆一层层浸泡,制成“草筋灰”,加上水泥、沙用作灰塑的底部用料。其次,将草筋灰浸泡20天左右,打磨成浆后加入糯米粉、红糖等材料,混合便成“纸筋灰”,用作灰塑的表层材料;若需着色,便在“纸筋灰”中加入矿物颜料。材料制作好以后,方可在墙壁上施工,要根据图案的造型需要,用钢钉、铜线作筋线做坯,再用草筋灰一层一层塑形,最后用纸筋灰做成灰塑图案的表层,经过细致的批修,一幅栩栩如生的灰塑便呈现眼前。


根据形态不同,开平灰塑可以分为平雕和立雕两大类型。题材内容多为向往美好、寓意吉祥的瑞狮戏球、双凤朝阳、鸟语花香、八仙过海、福禄寿三仙献瑞等图案。庙宇、门楼、祠堂的灰雕应用主要是屋脊、檐角上的龙、凤、麒麟等,都有辟邪镇宅、永保平安的寓意;庐宅灰雕主要是在墙面上,以山水、花鸟、人物和戏剧故事为题材,如花鸟象征吉祥,松鹤象征长寿,和合神仙象征和谐处世的哲理;民居内的天神、灶君等神位,也会用上鱼形等灰雕作装饰,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年年有余之含义。由于开平是我国著名侨乡,清末民初大量海外华侨返乡,带回了新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思想,也使得传统的灰塑艺术融入了西方的元素,出现了西方巴洛克风格的山花图案和飞机、火车、轮船、高楼大厦等新兴景物,从而形成了开平灰塑中西结合的独特艺术风格。

开平风采堂灰塑.jpg

开平风采堂灰塑

灰塑工匠修葺开平风采堂灰塑(关炳辉摄).jpg

灰塑工匠修葺开平风采堂灰塑(关炳辉摄)

开平赤坎虾村耀华坊庐宅灰塑(关万全摄) .jpg

开平赤坎虾村耀华坊庐宅灰塑(关万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