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开平故事
月山大冈八角楼
撰写时间:2016-05-03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月山大冈八角楼
撰写时间:2016-05-03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月山镇大冈有座八角楼,又称文昌阁,是明末清初的建筑物。海外月山人把它视作故乡的象征。见到八角楼照片,感到亲切万分。八角楼建在大冈丘陵山岗,楼高约 十米,分三层,占地面积约 二 十七平方米,东、南,西、北各开一个门口。楼的建筑,采用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技法,每层有飞檐、壁画、蔚为壮观。

  说起建八角楼,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大冈李氏始祖来开族时,踏遍月山各地,认为大冈是块“罗盘宝地”,“风水”好,于是选定此处落籍,以祈将来子孙兴旺发达。因此,在冈中(即罗盘地中央),按罗盘形状建造八角楼,以八角楼当作罗盘的指针,以后沿楼西周建立村居构成罗盘状,面向八方扩展,子孙就会兴旺发达云云。

  当然这种传说实属迷信,但从该楼的建筑艺术来说,是值得保护的历史史文物。经过实地考察,大冈的各个村子的确是围绕八角楼的人个角兴建的,形似罗盘,村中巷巷交织,凶—直卷,陌生人进去是很难走出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