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开平故事
六女投江始末
撰写时间:2016-04-14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六女投江始末
撰写时间:2016-04-14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1918年农历七月,开平杜冈谭姓潮清里发生一件六女投江事件。这六位女子的名字叫换娣、三多、双凤、珠兰、秀莲和秋莲。换娣原已出嫁到赤坎滘堤洲,丈夫叫司徒圣业,本是学生出身,但习染上赌博和吹大烟的不良嗜好,常常逼勒换娣拿钱供他挥霍,稍不如意,就非打即骂,而丑恶的家姑却纵容儿子,反说换娣是个不吉利的媳妇,连累了自己的儿子。三多亦已嫁到芦村关姓,家道贫穷,丈夫往暹罗谋生,甚少书信寄回,家姑因此嫌怨媳妇命贱,不能旺夫益子。双凤亦经许配了沙冈张姓,还没过门。秋莲在年幼时就被卖到该村一户有钱人家当婢女,容貌长得俊俏,无奈她纵贪图钱财,要把她卖给—位商人微妾侍。珠兰三岁就死了母亲,靠父亲辛辛苦苦襁大。秀莲也是一个贫苦家的女儿。

  “七月七,金鸡叫,牛郎织女会河桥。”风俗相传,村中女子,早已剪彩扎花,搭起仙坛,准备在初六晚拜仙乞巧,还预早请定荻海圩一位巫婆届时到村登坛落仙。换娣、三多等出嫁女照理早应归宁母家来看拜仙,可是,她们两人都因处境不好,对家姑存有戒心,所以迟迟不敢动身。初六日午间,双凤、珠兰和秀莲三人,自告奋勇,雇了一条小船,先到滘堤洲接换娣,后到芦村接三多。在这样的节日里,姊妹们相聚,本应尽情快活,可是,换娣、三多却触景伤怀,暗自流泪。

  当晚拜仙,换娣请巫婆算命,满希望能得到一点精神上的安慰。怎知哪巫婆立心诈骗钱财,在问清换娣的时辰八字之后,就装模作样,摇唇鼓舌,口沫四溅地唱起来:“做人媳妇条命苦,八字生成无改移,夫妻恐怕难倍老,还防日后灾殃多”。换娣听了,登时魂飞天外,伤心饮泣,濒于绝望。三多此时,也自付身世,暗伤命苦。在这样的气氛感染下,双凤、秋莲、珠兰、秀莲四人各自担心着自己的前途,忐忑不安起来。

  拜仙完后,换娣返回女屋去,互诉衷情,对巫婆那四句鬼话,越想越可怕,感到茫茫苦海,没个尽头,于是顿萌死念,决计投江,为了遮掩其他女伴的耳目,她们六人就在初十晓煮番薯糖水,暗中放进一些闹杨花,使女伴吃了之后,渐受麻醉,颓然入睡,时到深夜,六女投江的事就发生了。

  拂晓,一位老农夫出村巡视田水,路经江边,突然见到渡头上放着六对花鞋,大为惊讶,定神向江心—望,发现六具女尸在水上漂浮,于是惊动了闾里。

  人们从六女所遗留下的一些物件和迹象,推测当女伴们熟睡之后,六女才急忙梳妆打扮,轻轻开门面出,又生怕被更夫发觉,不敢走村前的大路,使穿过屋边的竹丛,从村背后绕路到达江边,然后拿白丝带互相连束头发,以共同生共死,永不分离,又燃起香烛,拜祷了神明之后,才脱去花鞋,一齐纵身投到滚滚的江水中去。

  事后,长沙有位姓梁的人士,探知事情的真相,把它编成木鱼书,叫做<六女投江记》,事件就广泛扬开来。潮清里的父老们,认为有玷—村一族的名誉,曾出钱四处收买这木鱼书,希图不使丑事传扬,但终于没法杜绝。<>

  现时,六女当年所住过的女屋仍在,但没人居住了。而屋边的竹林还有一个缺口,隐约可见—条人行路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