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开平故事
开平水口镇西安楼:团结抗日的见证者
撰写时间:2016-01-22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水口镇西安楼:团结抗日的见证者
撰写时间:2016-01-22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西安楼在开平市水口镇联竹村委会那竹村门楼东侧,建于1921年,由本村印尼归侨建筑工程师冯琨良设计建造。楼上“西安”二字,为当时著名书法家冯芳奇所书。该楼高6层,顶部有楼阁,里面供奉武圣关公神像。取名“西安”,是因为那竹村座东向西,建这座西向的高楼镇守一方,永保乡民平安。

在开平市水口镇联竹村委会那竹村门楼东侧,有一座六层高的碉楼,名“西安楼”。虽然该楼古旧破烂,被闲置一旁,但村民们对它有极深的感情。他们说:“西安楼是我们村子的守护神!是先辈们奋起抗敌、保卫家乡的见证!”

集资建碉楼

该村70多岁的老人冯锡森向记者介绍了西安楼的历史,他说:“为防避贼匪,村民们自筹股份于1926年建成了西安楼。”

解放前,匪患严重,联竹村委会地处水乡平原,物产富饶,自然成为贼匪觊觎的目标,为此,各村都在村周围种上有刺的簕竹,那茂密的竹丛有如铜墙铁壁,维护了村子的安全。至今,联竹村委会12条自然村中,多数村子还以竹命名,如溪竹,茂竹、松竹、猗竹、那竹、西竹等。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为了防避贼匪,各村还在显要位置建筑了碉楼,加强警戒。那竹村的老人说:“面对土匪,我们不团结怎么行呢?”于是,上世纪20年代,村民们自筹股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邀请本村旅居印尼的侨胞冯琨良设计了碉楼图纸,并指挥工程施工,大概在1926年,一座坚固的6层碉楼拔地而起,因那竹村座东向西,村民取名“西安”,意即这座西向的高楼镇守一方,永保乡民平安。相比当时多数都是4层高的碉楼,6层高的西安楼像守护神一样,显得更加雄伟挺拔。它与竹林一起,形成了村子的两道天然屏障,匪徒不敢妄自行动。

小时候,冯锡森还常常和伙伴们在碉楼里面玩,但他们没有想到,碉楼震慑了凶悍的土匪,却没有震慑得住扛着长枪短炮等新式武器的日伪军。那竹村的短暂安宁也随着日伪军的长驱直入消失了。

集体保家园

“大概在1945年初,大批伪军经常来骚扰我们,村民们奋起自卫,在西安楼镇守,保护家园。”冯锡森老人说,他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抗敌斗争也是那一年,那竹村和其他两个村的乡勇据守碉楼,围攻伪军,将一名伪军打成重伤,“从那以后,伪军再也不敢来犯。”

1945年的秋天,一批伪军洗劫了书厦等村后,气焰十分嚣张,又向那竹村进发。冯锡森说:“那时的乡道不宽,顶多可以二人并排而行,从碉楼上看,1里长的乡道上全都是扛枪的伪军。西安楼上的岗哨发现敌情,立即鸣锣示警,村民们立马收拾细软,拖家带口前往西安楼躲避。冯锡森那时还不到10岁,也随家人躲进了西安楼,老幼妇孺都躲在楼下,在碉楼的各个枪眼处和顶层,村里的自卫队员们端着土枪严阵以待。”冯锡森老人说:“伪军想砸门,自卫队员开始还击,重伤了伪军的一名哨兵。战争呈胶着状态……正在这时,本族的茂竹村和松竹村的团防队员听到了枪声,纷纷在各自的碉楼内进行火力支援,由此,三个村形成品字形对伪军夹攻。伪军寡不敌众,又见碉楼易守难攻,只得抬着伤员逃跑,连抓来的挑夫和一些‘战利品’也顾不上了。”此役灭了敌人威风,长了自己志气。

自此以后,那竹村的村民更加团结了,尝到了苦头的伪军也不敢轻易来犯了。据了解,西安楼在解放后曾经用作当时乡政府的办公用地,上世纪70年代以后,交回原业主保管至今。(米华 冯保卫)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