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开平故事
殿前赋诗——梅花诗人李江的故事之一
撰写时间:2016-06-24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殿前赋诗——梅花诗人李江的故事之一
撰写时间:2016-06-24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明朝时代,开平县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诗人李江(公元1455-1538),是沙塘丽洞人。他长得十分丑陋,脸像驴子,眼像金鱼,獠牙露齿,肌肤粗黑,说起话来,讷讷不能出口。这样一个粗陋的人,家又贫穷,谁会估到他后来被点为“诗伯状元”呢?

 

他小时候,母亲甚会教训,自小“五经”精熟,写得一手好字,作起诗文,敏捷无比,弘治年间就中了举人。因要上京赴考,赶着自修,就约了几位好朋友——罗素和冯殷,离开贤淑的妻子,到群山环绕的薛公岩去专心苦读诗书。

 

有一天,李江看见野外梅花盛开,“疏影横斜,暗香浮动”,不禁诗兴勃发,就以梅花为题大笔一挥,吟成一百多首好诗。罗素和冯殷看了,称赞不已。但他觉得还未够好,而且反复吟诵修改,精益求精。

 

李江的家,离薛公岩不远。他早晚两餐,均由婢女月香从家里送来吃的。那一天端午节,月香做完了节日的事,很晚才送粽子来给李江吃。当时李江正磨了一砚墨,集中精力作诗,月香就把一盘粽子和一碗糖放在桌子上请他吃就走出去了。他一边着,一边凝神苦思。到他吃饱了,诗还未吟完,月香进来收拾盘碗,看见李江满嘴墨黑,不觉大惊,细看碗中的糖,一点也没吃过,而满砚的墨汁,却被他蘸着粽子吃干了。月香提醒他时,他才失笑说:“粽子蘸墨吃也是怪甜的。”

 

收拾好盘碗,天已黑下来了,风雨交加。这里峦峰叠嶂,山深林密,时有虎狼出现。月香是一青年女子,哪敢摸黑冒雨行这山路回家?而且当她出门时,李夫人曾说过,天时已晚,如赶不及天黑回来,就在岩里暂宿一宵,明早再回来好了。月香见天已漆黑,就把这话对李江说了。李江是一位敦厚的君子,笃守孔、孟、程、朱的礼教,听了月香的话,连连摇头说:“不行,不行,男女授受不亲是圣人遗训,怎能让你在此过宿呢?”月香听了着急地说:“天这么黑,又雷雨交加,我怎能回去呢?”李江说:“不论你能不能回去,总之,这岩里你不能下榻!”月香急得哭了:“难道叫我到岩外睡吗?”李江说:“那就由你去好了。”

 

可怜的小月香,只得到岩外一个小山洞去度夜。翌日早晨,李江开门一看,只见石洞外血肉狼藉,月香的花鞋遗留地上,沾染血污,李江心想小月香是被饿虎吃了。原来小月香睡到半夜,被虎扑醒,挣脱身跑出小石洞,大叫救命,叫李江开门,但李江那两位朋友已回家去过端午节,李江读书至深夜才睡听不见小月香的呼叫。李江看着深受良心谴责,不禁流下泪来说:“我害了你,罪过,罪过!”他赴京考试回来,曾在岩前立庙,以纪念此女子,这是后话。

 

这一年,正逢会试,李江和他的朋友罗素、冯殷,上京考试。不料,行至半途,李江害起病来,缠绵了半个月,看看试期已近,两位朋友怕误了试期,就先行北上去了,李江病好了以后,便兼程赶路,满望一试成功,扶摇直上,高官厚禄,唾手可得。他刚赶到黄河边,又遇狂风暴雨,黄河水涨,大小船只,不敢通行。李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连三天,风雨不停。待他渡过黄河,跑进北京城去,最后一场殿试早已完了。北京居民,正在热热闹闹准备着新科状元游街哩。李江失望极了,只可埋怨命运不好,想游览几天就回乡去。

 

有一天,李江在街上闲游,看见一座壮丽的王府,门前新贴上一副对联:

子能承父业,

臣须报君恩。

 

李江想,这是一副病联,乃拜见王公,对王公说:“这副对联,把君、臣、父、子倒置,病在颠倒‘五伦’,是非同小可的。”王公听了大惊,忙问能改否?李江说:“可以!”就把案上现成的笔墨拿过来铺开张纸,一挥而就:

君恩臣须报,

父业子能承。

 

王公一看,虽然还是那几个字,但这么一调,就不颠倒“五伦”了,心中甚喜,忙叫人贴到门前去,并赏了李江几两银子。

 

李江看着银子,满心欢喜,信步行去,前面又是一座王府,门前贴的对联是:

风吹绿水千层浪,

雨落黄河万点清。

 

李江看了,不禁高叫说:“堂堂的北京城,皇皇的王府,稳步怎么尽写病联呢?”

 

那守门人见他叫病联,要制止他,嘈吵起来,惊动了府内王公。原来府里的王公是当今皇叔,素善舞文弄墨,又很傲慢自负。闻说有人说他亲手写的是副病联,不禁勃然大怒,叫人把李江捉进府去,问:“你怎说这是一副病联?”李江说:“联中不是有千层浪、万点清的吗?有谁细细算过风吹绿水恰恰是千层浪,雨落黄河刚好是万点清,不多不少呢?这联就病在数目不清,写得太死了!”皇叔听了有理,就说:“这该怎样改才好呢?”李江说:

风吹绿水层层浪,

雨落黄河点点清。

 

皇叔听了觉得一改确是比原来的好,但他是一位阴险狡诈的人,因此,表面上连赞改得好,但内心里怀恨在心,要施谋杀掉李江,先赏给李江很多银子,放了李江。

 

李江出得门来,为要显示自己的才华,回到寓所,用布写了一个“专医病联”的招牌,串街过巷,招揽生意。这奇怪的招牌,惊动了满城百姓,上至王公大臣,下至贩夫走卒,都把这当作出奇的新闻传讲开去。不知怎的竟传到皇帝的耳朵去了。这个弘治皇帝,是个爱才如命的人,听到这个新闻,就觉得这是一个人才,很想召见李江。而皇叔却想借皇上召见,难倒李江,治他死罪,就奏称李江傲慢自负,目无王公大臣,要面试其才,如虚有其名,要治其死罪。皇上准奏,命即召见。

 

李江负着招牌,正在街上行走,忽闻皇上召见,又惊又喜,连忙进宫朝见。皇帝见他驴子般的面孔,金鱼般的突眼,獠牙露齿,还背着个大的招牌,不禁哈哈大笑起来。问明了情况,知道李江因病误了考期,改对联抒发自己的才学,便有意要试试他。皇叔故意为难李江,要李江在烧完一炷香的时间内,写出一百首诗,可免死罪,并获嘉奖。李江知道是难题,但迫于无奈,只得一口应承,请皇上命题。这时,清风吹来梅花的阵阵清香,一朵梅花,吹到李江面前,皇帝一阵心喜,就命他以梅花为题,写一百首梅花诗,叫皇叔监考。李江闻言,心头喜悦,暗想:我在薛公岩曾写过一百多首梅花诗,正合己意。于是挥笔蘸墨,一气呵成,请皇叔转呈上去,那炷香还未烧到三分之二呢!皇叔一心要治李江死罪,以泄心头之恨,他想:你写一百首梅花诗,我取你十几首,让你不够数,就治你欺君之罪。他暗中取去十多首放进衣袖,才呈交皇上。皇帝看了,龙颜大悦,连赞:“好诗,好诗!”皇叔奏曰:“先数数数目吧!”皇上命人清点,得诗一百零几首,原来李江一口气写了一百二十首,除皇叔取去十多首外,还有一百多首。皇帝闻之,眉开眼笑,连赞急才,好诗才!便当场钦点李江为“诗伯状元”,并特准他像考取状元一般,在北京城里游街三天。皇叔枉费心机,徒叹奈何而已。

 

    李江这一百首梅花诗,被辑为《梅花百咏》,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