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文化艺术
开平市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撰写时间:2014-07-09
来源: 中国开平网 通讯员:市文物局 吴就良 叶娟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撰写时间:2014-07-09
来源: 中国开平网 通讯员:市文物局 吴就良 叶娟

相关附件:

 
  近年来,开平市委、市政府重视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在做好世界遗产地碉楼及民居维修整治工作之余,还丝毫未放松其他文物的保护工作,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效果明显。
 
  修缮后的文物保护单位得到合理利用。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赤坎镇关族图书馆、赤坎镇司徒氏通俗图书馆,通过市财政支持,进行了此两馆建成以来的最大的保养性修复,对缺失的门窗构件按原样式修复;铁构件进行除锈、防锈处理;木构件进行维护翻新处理;修补墙体、楼板裂缝等。修缮完工后,关族图书馆及司徒氏通俗图书馆在每日读者人数上大大提升,还吸引了一些游客进入参观游览。
 
  修缮后的认养碉楼利用成果初显。目前,23座认养碉楼的维修工作已基本完成。维修后的认养碉楼得到当地村民及海外乡亲的充分肯定,部分修缮后的认养碉楼已开始被村民利用起来,如:塘口镇树德楼成为了村民休闲、集体活动好去处。
 
  修缮后的名人故居受到业主称赞。红线女故居维修工作顺利完成,业主对维修后的故居连连称赞。红线女故居的修缮,对弘扬侨乡文化、侨乡名人精神具有积极作用。
 
 
维修竣工的关族图书馆
 
 
维修竣工的认养碉楼树德楼
 
 
修缮后的认养碉楼树德楼顶部
 
 
维修竣工的认养碉楼树德楼正门
 
 
村民在修缮后的认养碉楼树德楼内休闲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