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文化艺术
“纪念关晓峰先生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斗方作品大赛作品展暨关晓峰先生书法作品展”在开平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撰写时间:2018-09-21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纪念关晓峰先生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斗方作品大赛作品展暨关晓峰先生书法作品展”在开平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撰写时间:2018-09-21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2018年9月20日上午,由广东省国际华人书法研究会、广州市海珠区文联、广东省开平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纪念关晓峰先生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斗方作品大赛作品展暨关晓峰先生书法作品展”在开平市美术馆隆重开幕。关晓峰先生家属代表关少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春盛,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顾问欧广勇、周树坚,湖北省咸宁市委原常委、军分区原政治委员黄宏贵少将,广东省国际华人书法研究会会长、中法当代艺术中心主席张志伟,广州市海珠区文联副主席秦建中,开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武健以及海珠区书法家协会、江门市书法家协会、开平市有关部门领导嘉宾、获奖作者、书法爱好者共300多人出席开幕仪式。


开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武健先生致辞


开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武健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何武健常委指出:关晓峰先生是开平籍全国著名书法家。毕生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创办广州粤秀业余文艺学校,为广东书坛培育了大量书画艺术人才,是岭南书画界的典型代表人物,在继承历代书画遗产和开创书画新风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次展览开幕式选在开平举行,一大批全国和广东省、市的著名书法家来到了我们开平,这既是对关老艺术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开平文化环境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开平文化事业、特别是书法艺术发展的大力支持,也对助力开平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晓峰家属关少立先生致辞


广东省国际华人书法研究会会长张志伟先生致辞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周树坚老师致辞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顾问欧广勇老师致辞


江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开平市文联主席冯永胜先生宣读本次斗方作品大赛获奖名单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老师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在讲话中强调:举行“纪念关晓峰先生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斗方作品大赛作品展暨关晓峰先生书法作品展”,这是广东书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书法艺术,弘扬关晓峰书学精神,进一步推动岭南书坛的繁荣,传播岭南创新、务实精神的一件盛事;也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担当起繁荣文艺创作、深入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还是进一步推动吴门隶书的研究和发展,推动岭南传统书法研究,深入挖掘和培育岭南书坛梯队人才,以此推动岭南文化的深入发展,提升文化自信心和文化扩张力的一次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尝试。

他认为:关老是驰名岭南的书画大家,有三点是为世人所公认的。一是毕生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奖掖后学,毫无保留,从艺80多年,从教60多年,这在广东、在全国都是相当罕见的。二是在继承吴子复先生汉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致力于汉碑的研究和传统碑学书法的推广,将隶书写得灵动、潇洒,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继吴子复之后是岭南隶书的典型代表。三是关老一生与世无争,潜心研究书艺,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这是我们当代书坛最值得思考和学习的地方。




这次大赛共征稿5700多件,涵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大赛以小斗方的形式,一方面对书法技法形式与书写法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书法创作难度和评审难度,也对作者和评委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与近年来各类大展巨幅创作形成了鲜明对比,使书法更接地气,为书法走向大众消费,走向千家万户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为书法的多向性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开幕式上,关晓峰家属代表关少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周树坚、广东省国际华人书法研究会会长张志伟也分别作了发言。

本次展览展期至2018年10月9日。



关晓峰先生部分展出作品




部分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