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开平风采 > 历史文化 > 历史沿革
开平县名由来
撰写时间:2020-10-1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县名由来
撰写时间:2020-10-1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明朝时期,今大沙、马冈、龙胜、苍城、金鸡一带,地广人稀,山高林密,一些反抗官府的人以此为基地,开展活动,而官府又鞭长莫及。到明隆庆年间(1567—1572年),在今苍城一带又有陈金莺、林翠兰等率众造反,他们与新兴县的陈奇山和新会县的造反者联合起来,声势浩大。提督御史殷正茂派岭西兵备佥事李材督师镇压。到明朝万历元年(l573 年),才将这一带反抗官府的人镇压下去。事后,李材为了维持这一带的治安,在今大沙、马冈、龙胜、苍城、金鸡一带,设置了l8个屯,并从外地募兵来屯驻守。这些屯,有的用原地名来命名,有的则用原地名与命名者愿望相结合的名字来命名,而最多的是以命名者的愿望和带有歌功颂德性质的名字来命名。在仓步村设置的开平屯,有开通敉平之意,目的是希望经过这次镇压后,设置屯地,募兵耕守,使这一带从此太平。

明万历二年(l574年)正月初二,新会县的平康、古博的都民入籍开平屯。万历八年(1580 年),撤销屯制,原划归开平屯的平康、古博的都民仍归地方管辖。开平屯的百户被撤销,只设哨官l人,土兵增至l00人,分立马冈、合水、苍步、土塘、水泉湾五个兵营,以维持这一带治安。

崇祯年间,在今开平一带,土贼蜂起,恩平、新兴、新会三县均感鞭长莫及,无法镇压。崇祯十一年(l638 年),恩平知县宋应升建议割新兴县的双桥都,割恩平县的长静都,割新会县的平康、得行、登名、古博四都建置开平县。后几经波折,才于南明永历三年(清顺治六年、1649年)建成。因当时是将原开平屯范围扩大为县,因而县名也沿用了开平之称,直至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