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金鸡司法所成功调解帮助6名工人在返乡前取得被拖欠薪酬
撰写时间:2022-01-1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金鸡司法所成功调解帮助6名工人在返乡前取得被拖欠薪酬
撰写时间:2022-01-17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近日,金鸡司法所经过连日来的三方调解,成功帮助6名工人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保障了劳资方面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岁末年初的欠薪治理当中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让农民工过上安“薪”年。

  图片1.png

一、调解有度,厘清关系定纷争


2021年12月中旬,金鸡镇司法所收到一宗关于劳务分包合同纠纷的调解申请。了解到该案的6名工人被拖欠了10余万的工资,金鸡司法所迅速介入了解案情。经了解,深圳市某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胡某在2021年7月31日与丁某签订江门某工程《劳务分包合同》,约定丁某应当组织人员完成《劳务分包合同》约定的劳务事项。同年8月1日,丁某在未经过深圳市某有限公司同意的情况下与张某另行签订江门某工程《劳务分包合同》,再次将该工程进行分包。张某在签订合同后,组织6名工人进场施工,并且约定在工程完结后结清工资。2021年12月11日,张某称工程已经完结、未收到工资为由进行停工,但实际上工程尚未完结,要求丁某结清工人工资,后张某要求深圳市某公司的法人代表胡某垫付。


经过面谈、电话联系等方式,金鸡司法所调解员分头了解案件涉及的三方当事人的陈述和诉求。最后确定该纠纷的争议焦点在于三方对工程完成的程度不一致,需要结清的工程款不一,工人工资支付应该由谁进行支付。


二、调解有据,耐心释法促共识


2021年12月21日早上,该案被拖欠工资的6名工人也来到金鸡司法所,希望尽快解决欠薪问题回乡过年。在金鸡司法所调解员马不停蹄做通胡某、丁某、张某三方的前期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当日,各方当事人约至金鸡司法所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胡某、丁某、张某一直就工程进度各持己见,调解员耐心向三方解释《合同法》《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强调工人工资依法受到法律保护,拖欠工人工资要承担法律责任的立场,同时动之以情说明目前工人们的生活情况,所收到的生活费已不能解决岁末年初这段时间的衣食住行问题。结合法律依据与事实,胡某表示自己公司是很愿意优先解决工人工资问题,并且提供了工人签到表作为依据,张某作为包工头,也赞同优先解决工人工资问题。


三、调解有道,法理相融解心结


就在调解取得进一步的共识的时候,丁某对此表示不同意,坚持要算清工程进度才能结清工人工资,三方当事人又重新因为工程进度各执一词,最后丁某拒绝调解,三方不欢而散。


为了帮助工人们在农历新年前能够拿到工资顺利返乡,金鸡司法所调解员并没有气馁,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积极做通总包方深圳公司的法人代表胡某的思想工作,从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团圆的同理心角度,重申解决工人工资是重中之重,劝说胡某作为总包方退让一步,同时要肩负起青年创业家的社会责任,经过多番释法说理,金鸡司法所调解员的调解建议终于得到胡某的理解和认同。该起劳务合同纠纷案最终于2021年12月27日在金鸡司法所内达成调解,胡某同意在2021年12月28日前垫支6名工人工资。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一直以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的欠薪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在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上着力防范社会风险,主动提早介入调处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努力让被欠薪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返乡过年,以法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