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亲人有急事借钱 开平两女子转账后才发觉被骗
撰写时间:2022-05-1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亲人有急事借钱 开平两女子转账后才发觉被骗
撰写时间:2022-05-19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假如你的亲戚

因急事在QQ上找你借钱

或者上学的女儿

十分上进想报培训班

遇到这类情况

你是不是会二话不说

立即转钱


且慢

这可能是骗子的圈套

开平两名女子因此被骗

4万多元

遇到熟人QQ、微信上叫你转账

请务必与本人取得联系

  


案例一


5月16日,叶女士来到开平市公安局苍城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冒充她的表哥,在QQ上骗了她1万多元。


5月15日12时许,叶女士在苍城镇某员工宿舍上网期间,“表哥”通过QQ发来信息,称他的朋友手被割伤了在医院做手术,现急需用钱,但是他的微信上不了,想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给叶女士,让叶女士帮忙转给他的朋友。叶女士将自己的银行卡号提供给对方,随后,对方发来一张转账成功的截图,称已经转了4000元到叶女士的银行卡,但银行客服说网银转账要延迟两个小时到账,因朋友急需钱做手术,让叶女士先转钱到“医院”收费账户救人。由于QQ号的确是表哥的,从对方发来的照片看伤者受伤严重,还有医院付费窗口的照片,叶女士便没有怀疑,转了4千元后,又按“表哥”请求转了7千多元到“医院”账户。但直到晚上叶女士的银行卡也没有收到到账信息。


次日上午9时许,叶女士见到姑姑(表哥的妈妈)提起此事时,姑姑当即打电话询问表哥,表哥称他的QQ号已经很久没用,他没有登陆过QQ,更没有向叶女士借钱。此时,叶女士才发现上当受骗,立即到派出所报警。

  

  

  


案例二


5月16日,水口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的孙女士报警称,有人冒充她的“女儿”在QQ上称要报名“清华大学培训班”需交3.6万余元培训费,孙女士想着女儿这么上进,二话不说便转账给“学校账户”。当晚,孙女士打电话询问女儿时,女儿称没有让她叫培训费,孙女士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防范冒充熟人诈骗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01骗子有可能盗用了熟人的QQ、微信账号,但没有支付密码,所以会找借口让受害人转账,提供收款二维码或要求转账至其他账号,遇到此种情况,务必提高警惕;

02骗子混入QQ、微信群中,盗用其中人员的头像,直接通过私聊群成员进行诈骗;

03面对QQ、微信上的亲朋好友的转账要求时,务必提前电话联系本人或其近亲进行确认,不要盲目轻信,轻易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