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年开平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撰写时间:2023-03-3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2023年开平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撰写时间:2023-03-31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3月29日,开平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江门市民政工作会议和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2022年开平市民政工作,部署2023年民政重点任务。梁健芬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水口镇、苍城镇、龙胜镇民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图片2.jpg


梁健芬副市长指出,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民政重点工作,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牢实,养老服务体系更加优化,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更加凸显,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新的一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困难群众、群众养老需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慈善公益事业、基层治理等群众关切热点,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构建民政领域“五大工作体系”建设,推动民生事项落地见效,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江门市民政局的有力支持下,对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及开平市委“六大行动”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愿景,着力构建“五大工作体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全力推动我市民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坚持严于社会面管理的标准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抓住重点机构人员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坚持不懈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群体防疫保障;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扎实开展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体排查救助专项行动,对255名“六类人员”及时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加强联系相关部门落实专项救助,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推动“平安通”提质扩面,提前完成2022年度379人的新增安装工作,实现线上服务连接与线下服务供给有机融合,筑牢“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方式,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依托智慧网格开展疫情防控、防风防汛防涝等三防应急网格化服务事项,有效推动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推进标杆社工站示范点的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社工站点提升兜底民生服务水平,在2022年9月中旬全市“双百工程”社工站检查工作中,开平市取得四市三区中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公益慈善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效果显著,利用科技手段为慈善事业创新赋能,实现慈善募捐效能全面提速升级,有力推动慈善事业与助学兴教、帮扶济困、救孤助残、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紧密融合发展,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大力支持。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侨乡人民,奋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学深悟透,凝心铸魂聚合力。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自主意识,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不断增强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主角意识和主动意识,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凝聚抓党建的工作合力。持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二、加快健全兜底民生保障安全网。一是探索智慧救助新模式,建立包括所有困难群体的定期探视巡访制度,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监测,落实好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实施分层分类梯度救助。二是将困难群体排查救助专项行动引向深入。加强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针对排查问题,细化整改方案,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加快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一是推进国家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抓紧抓实民生实事关于居家适老化改造、保障长者食堂服务供给的两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加快养老机构区域性养老中心建设和规范化服务质量建设,加快水口镇颐养院完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并推进长沙、水口、苍城等公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促进公办养老机构提质增效。三是加强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构建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持续深入高效实施。


四、建立健全“大儿童”社会保障体系。一是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确保保障资金按时到位发放。二是推进镇(街)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建设,打造示范站点,加强救助服务,实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网络增点、提质、增效。三是持续加强儿童福利服务队伍培育建设,推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服务队伍专业化、专职化发展,提升服务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大儿童关爱帮扶力度。


五、持续提升侨乡特色慈善服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慈善募捐地图的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立健全慈善工作监督机制,全面加强对慈善工作的内部监管与全过程监督。二是积极引导有能力的志愿者在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恤病救孤、救灾减灾、助医助学、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有深度、有侨乡文化特色的志愿者服务。三是加大慈善公益事业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持续加大慈善地图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开平市慈善募捐地图”微信小程序便民惠民优势,及时更新慈善品牌项目信息和资金募集情况,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慈善最新动态,倡导更多热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


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一是健全党领导下的基层自治组织建设,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三项清单和机构牌子、证明事项,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奖惩机制,积极推广应用积分制。二是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我市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工资收入自然增长机制,确保每五年对社区专职工作者完成一次全覆盖轮训。三是强化基层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我市城乡社区治理示范点创建工作和“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社区治理样本。四是持续推进“双百工程”社工人才队伍培育建设,专门提供有针对性的实务指导和专业理论培训,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双百工程”服务品牌。


八、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依法审批社会组织,压实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查职责,稳妥开展登记,提升社会组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二是加强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常态化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联合督导,更好地发挥联合执法和监管机制作用。三是强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密切联系指导行业管理部门、业务主管单位和属地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激活有关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九、强化提升社会事务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婚姻登记管理,深入开展婚俗改革工作,持续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电子化任务。二是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督促各镇(街道)和殡葬服务机构切实做好清明节等重要节点群众文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好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联合职能部门对我市经营性公墓开展年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