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让矛盾纠纷不出景区!开平赤坎华侨古镇有了联调工作站
撰写时间:2023-05-2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让矛盾纠纷不出景区!开平赤坎华侨古镇有了联调工作站
撰写时间:2023-05-2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日前,开平法院赤坎法庭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在广东赤坎古镇侨乡国际旅游度假区(下称“赤坎华侨古镇”)设立古镇联调工作站,挂牌成立涉侨涉旅多元解纷服务驿站,联签多元解纷共建协议,为广大侨胞、旅游游客提供“一站式”的诉调解纷司法服务。


图片

赤坎华侨古镇联调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开平法院设立古镇联调工作站,旨在深入落实“侨都赋能”工程司法实践,构建侨乡特色多元解纷共治新格局。当地碉楼星罗棋布,至今仍完好保存超1800多座碉楼。一座座碉楼,显示了百年前华侨生活状况和习俗,是一座座鲜活的民国时期,特别是华侨生活和习俗的博物馆,具有明显的时代烙印。正是这些独具侨乡特色、富含华侨文化的古骑楼建筑群、碉楼建筑,吸引着众多华侨华人及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今年‘五一’假期,开平市共接待旅游人数24.81万人次,同比增长170.88%;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48.31%。其中,赤坎华侨古镇共接待游客10.72万人次,已成为带旺开平旅游的重要‘引擎’!”赤坎华侨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赤坎华侨古镇逐渐火热起来,人来人往避免不了“小摩擦”“小矛盾”的产生,如何更好、更快地“抹平”这些问题,让广大游客游玩体验感、满意度更高呢?


这就成为赤坎古镇景区涉侨涉旅诉源治理的一大考题。


为此,开平法院立足赤坎古镇区域特色,联合辖区相关部门成立古镇联调工作站,建立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多元共治、信息共享等机制,大力推动涉侨涉旅纠纷合力共治。通过建立法官、民警、人民调解员驻点联系机制,充分发挥“一庭两所多方”联调作用,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积极预防和化解景区内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景区。


图片

“一庭两所”签署多元解纷共建协议。


同时,开平法院还积极开展送法进景区、“碉楼下的法治课堂”等侨乡特色普法活动,以巡回审判、以案说法、法治讲堂、法律宣讲等形式,提升游客和景区运营者法治意识,进一步强化旅游景区涉侨涉旅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为广大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人在旅途,法在身边。把联调工作站设在景区,遇到纠纷能找到驻点人员协调化解,还可以通过参与各类普法活动来学习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我们游客更放心、更安心。”一名特意来古镇游玩的游客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