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月山镇: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撰写时间:2022-09-1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喜迎二十大|月山镇: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撰写时间:2022-09-19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月山镇矢志不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成效中,全镇呈现一幅生机勃勃、未来可期的美丽画卷。


党建引领品牌赋能


走进月山党建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具有标志性的党建元素,公园景观设计把党建元素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党建文化贴近实际,走近群众。党建公园建成后,周边村民可以围坐在大榕树下讲党课,有了开展党日活动的阵地,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是一名党员,今年年初我们支部就在党建公园开展主题党课。这里原本是一片空地,这几年通过月山镇政府的努力,把这里活化成一个比较受欢迎的公园,这也是月山镇第一个公园。特别是晚上,很多村民在这里散步健身。”月山镇北一村村民邓美兰说。


  


这十年,月山镇党建引领品牌赋能,擦亮了红色文化的名片底色。以“名人”“文物”“阵地”三大元素挖掘月山红色资源,依托人文资源优势,成功打造开平市红色教育基地“两梁故居”、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邓铁涛故居”。发挥文物资源优势,成功打造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博健学校、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万隆客栈、南国书香节乡村分会场示范点绍贤学校。


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十年来,月山镇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积蓄了立足“工业立镇”的磅礴力量。经济指标争先进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4094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7068.64万元,首次突破7000万元大关。在招商引资上也结出丰硕成果。位于白石头工业园的广东虹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86亿元,主要生产专业特斯林(沙滩网)、PVC塑胶料和PVC编织地板,企业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预计年创税3500万元。

  


月山镇党委委员谭耀文介绍说:“该项目由2019年6月开始洽谈,2021年1月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开始进场施工。到了今年2月完成建设1栋办公楼、1栋宿舍楼、5栋生产厂房,合计建成建筑面积57450平方米,用时13个月,充分体现了月山速度。”


月山镇以快捷、精准的“好评服务态度”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在政策范围内,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助力企业早日实现达产。


除广东虹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外,月山镇还成功引进广东嘉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开平市艺琪卫浴有限公司等超30个优质项目,项目投资额超40亿元。同时积极打造月山协同创新中心,被评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镇内企业成功申请专利88项,创新驱动发展亮眼。全镇规模以上企业由2012年的18家增长到2022年的25家,月山镇努力将白石头工业园打造成为“一核两轴三片”的现代生态综合产业园区,为吸引企业落地、做大产业集群提供良好环境。


扩园征地保障有力


这十年,月山镇扩园征地保障有力,凝聚了月山“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通过成立征地办公室,建立由镇班子成员组成的征地领导小组,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成征地工作组,发挥“5+2”“白+黑”连续作战精神,出色完成翠山湖扩园征地5919.45亩、江罗高速征地981.28亩、G325国道改建征地1105.81亩、开阳高速征地852.883亩。

  

▲征地工作人员认真做好青苗清点登记工作


交通区位优势突显


十年间,月山镇交通区位优势日益突显,江罗高速、翠山湖大道东延线及开阳高速月山连接线相继通车。开阳高速、江罗高速、国省道、翠山湖大道东延线四通八达,纵横交错,在月山镇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路网,实现城镇“半小时”生活圈。

  


月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文锋表示:“开阳高速公路月山站开通后,为月山镇周边群众提供更方便的出行选择,群众可直接经该站进入开阳高速公路,有效改善了开平市东北部的交通状况,也缩短我市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发展。同时,月山连接线建成后联通了月山镇、开阳高速、开平市环城公路网、沙冈工业园、开平市区,为月山企业运输提供了便利,对促进月山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造福百姓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民生答卷暖人暖心


月山镇的民生答卷暖人暖心,描绘了宜居宜游的崭新篇章。十年来,镇域品质持续提升。首个商住电梯房项目(荔景华庭)顺利动工,积极推动“三旧改造”,成功建成“岭南真味”项目,并将其打造成为2019年江门市网红打卡点和开平家宴研发基地。

  

▲月山镇荔景华庭项目动工


另外,这十年间,月山镇的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钱岗龙溪村成功创建广东省粤菜师傅名村,金居村获评江门市生态村,天湖麦边村、钱岗龙溪村在开平市“十大最美文明村”评比中位列第一、第二名,并被评为“开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市第一家取得民宿登记证的民宿月和居民宿落户月山,完善了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


此外,月山镇的社会治理日益完善。组建镇-村-企三级千人综合性志愿服务队,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聚焦平安建设,天湖村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维稳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月山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


奋进“十四五”,月山镇将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保障民生,聚焦镇域经济,拓宽发展思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