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区品会 | “共建区域品牌 促高质量发展” 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在开平赤坎华侨古镇举办
撰写时间:2023-05-2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聚焦区品会 | “共建区域品牌 促高质量发展” 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在开平赤坎华侨古镇举办
撰写时间:2023-05-2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图片


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
刚刚在上海落下帷幕
中国品牌建设就再迎盛事

5月20日上午,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在开平市赤坎华侨古镇开幕,主题为“共建区域品牌 促高质量发展”。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协办。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以区域品牌为主题的高规格盛会,是中国品牌日活动深化期的重要探索,也是开平以品牌引领践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实践。

  图片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直属机关党委,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商务厅、江门市有关部门领导,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重庆市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丙合,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以及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等全国其他地区政府、协会和企业嘉宾代表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晓伟主持。


  图片


徐强在致辞时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各地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加强地理标志的品牌培育和展示推广,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进入持续深化期。作为中国品牌日活动宣传推广牵头单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以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战略部署的宣传阐释,持续推动品牌建设,特别是区域品牌建设,从品牌的宣传者发展成为品牌的服务者,最终成为中国品牌建设的权威宣传平台。


  图片


林健生表示,承办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是开平市继去年启动建设“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后,推动地方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举措的又一盛事,标志着开平市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激活县域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他说,开平市先行先试,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改善了地方营商环境,打造了“开平样板”。承办博览会,是开平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之举、创新之为,既为我国各地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提供交流互鉴的机会,也激活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


  图片


陈小曼在致辞时说,开平市依托独特的原产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优势和原创性科技成果,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农业、工业、文旅业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博览会的举办,必将有力推动国内外区域品牌的双向交流与合作,同时,赤坎华侨古镇和世界文化遗产所带来的巨大游客潜在消费力,与区域品牌相结合,将形成强大的同频共振效应。希望大家以此次区域品牌博览会为媒,共话品牌建设、深化品牌合作、共享品牌成果!


  图片


马丙合在推介巫溪县时说,巫溪历史悠久、山灵水秀、物华天宝、资源富集,农特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上佳。目前,巫溪正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依托“高海拔、原生态”的天然禀赋,构建“基因家族式”品牌体系,打造“中国山地健康农业第一品牌”“巫溪天地有灵气”旅游品牌。他邀请大家到巫溪走走看看,赏巫溪美景,品巫溪美食,喝巫溪老鹰茶。


为助推开平市文旅事业发展,开幕式上,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与开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共建行政区域品牌为契机继续深化全方面合作;与此同时,开平市旅游行业协会分别与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中国旅游协会,开平市赤坎旧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沣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优游”合作意向书,助力开平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会期为5月20-26日,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份、港澳台地区以及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博览会创新探索“景区+展会”模式,将博览会会场设在全国首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大型旅游景区——赤坎华侨古镇,设置区域品牌主题展区、区域品牌综合展区、区域特色品牌展区、当地特色区域品牌馆(开平优品馆和江门品牌馆)、港澳台及全球品牌展区等五大展区,展览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参展产品涉及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优质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服务产品。

  图片


2022年3月28日,开平市正式启动全国首个镇级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培育建设工作,随后相继启动建设“大沙优品”“塘口优品”“蚬冈优品”“赤水优品”“金鸡优品”5个镇级行政区品牌。同年12月12日又成功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县级行政区品牌“开平优品”,目前已初步形成“1+N”的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区域品牌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今年5月10日,开平市参加了2023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并应邀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分享了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开平实践”。截至目前,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产品销售额超2000万元,“马冈优品”协议销售额超亿元。在行政区品牌建设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开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增速排名居江门各县(市、区)第一。新创建了茶叶、丝苗米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家庭农场5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家。开平入选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