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侨刊乡讯史》研讨会在开平市举行 “侨”文化传承获专家学者赞誉
撰写时间:2024-03-1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广东侨刊乡讯史》研讨会在开平市举行 “侨”文化传承获专家学者赞誉
撰写时间:2024-03-1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3月14日,《广东侨刊乡讯史》研讨会在开平市举行。20多名来自省内各地的侨刊乡讯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广东侨刊乡讯史》定稿相关事宜展开分享交流和深入探讨,确保作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并顺利出版。

广东侨刊乡讯是广东华侨文化史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平作为著名侨乡,拥有深厚的“侨”文化资源,侨刊乡讯更是遍布侨乡各地,对于广东侨刊乡讯史的研究具有天然优势。

  图片


广东省侨务办公室原主任吕伟雄:“我们这次专门到开平来,是因为开平是侨刊乡讯最多的地方之一,‘百年侨刊’都有好几份,很值得我们来总结。”


研讨团一行首先来到拥有深厚“侨”文化底蕴的蚬冈镇,实地参观了侨心广场、中坚楼、黄氏宗祠和蚬冈煲仔饭剧场,听取相关人员对蚬冈镇华侨文化历史、碉楼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与活化赋能的经验介绍。研讨团对开平市大力实施“侨都赋能”工程和“聚侨引智”行动,保护传承华侨文化和侨乡资源的做法表示认可和赞赏。

  图片


吕伟雄:“这次有机会来到开平认识开平的侨乡文化,我深受启发,开平是广东乃至全国的重点侨乡,拥有丰富的侨乡历史和文化。这次参观后,我觉得开平当地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侨文化,像中坚楼、黄氏宗祠这些都是很值得保护的重要文物,能保护和发挥得这么好,非常值得赞扬。作为从事华侨工作多年的工作者,我们非常感谢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也希望这些文化能在开平进一步发扬光大,通过游客的参观把华侨文化推广出去。”


研讨团还召开了研讨会,围绕《广东侨刊乡讯史》的封面设计、章节内容、排版布局、结构关系等细节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作品后续修订工作和最终定稿的编制要求。

  图片


广东省侨刊乡讯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干:“本次研讨会汇聚了省侨务和出版界的领导和专家,他们对这本书从专业角度上提了很多好的意见,这本书集聚了这么多权威专家的关注和支持,应该会成为广东省一部优秀的出版作品。”


《广东侨刊乡讯史》记述了广东省侨刊乡讯自1908年诞生至今的发展历程,表现了翔实丰富的广东侨乡文化历史。作为项目牵头人,林干表示,《广东侨刊乡讯史》的编撰出版,对于进一步写好“侨”文章,讲好“侨”故事有着深远意义。


林干:“一直以来,侨刊乡讯作为一个地方文化特色,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总结和归纳,而且在中国出版史和华侨史上也是一项空白,我们想去填补这项空白。于是我们从2022年开始着手编撰这本史书,经过一年多的编写,终于完成了40多万字的书稿,资料内容非常翔实,所以这部作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