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低碳开平|光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撰写时间:2022-06-1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低碳开平|光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撰写时间:2022-06-15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推进能源结构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意味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持续增长,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也成为了开平市深入推进“绿色家园”行动的重要举措。


今年5月,《开平市低碳示范市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不仅为开平创建全国县级低碳示范城市提出了更具体的方向指引,也进一步表明了开平市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方案》明确,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将是开平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一步。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绿色能源生产方式,建筑屋顶是其最主要的应用场所。翠山湖高新区目前已投产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19.86MWp(兆瓦),其中18.8MWp为开平智慧能源公司运营资产。

  图片

与此同时,由开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统筹建设的翠山湖2×100MW级燃气热电项目、翠山湖2×50MW级燃气热电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作为开平市的骨干清洁电源项目,该项目将对全市“双碳”目标实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开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市场开发主管 吴嘉烨:国家电投集团是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我公司作为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将翠山湖高新区乃至全开平市打造为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及低碳城市,工业分布式屋顶光伏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贡献绿色能源约2800万千瓦时。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国家电投集团绿色、创新、融合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开发开平市全市清洁、低碳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为开平市低碳城市建设及绿色能源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屋顶分布式光伏不仅为翠山湖高新区打造低碳园区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开平市清洁能源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在蚬冈镇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现场,4万多块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在阳光下散发着熠熠光彩,照亮了当地农业生产和光伏发展的双赢之路。

  图片

晶科电力开平市蚬冈镇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用地面积共计2900亩,计划投资6.2亿元。项目充分发挥光伏发电与农林牧渔业发展协同优势,依托农业种植、渔业养殖、林业栽培等,因地制宜探索“光伏+”发展模式,促进光伏发电与多种产业融合发展。其中,一期“农光互补”项目于去年11月正式并网发电,二期“渔光互补”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完工。


晶科电力开平市蚬冈镇光伏发电项目项目经理 邱群胜: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26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13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图片

目前,开平市共备案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9个,分布式光伏项目91个,总投资额约48亿元。光伏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助推开平为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支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