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被授予“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荣誉
撰写时间:2022-11-0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被授予“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荣誉
撰写时间:2022-11-07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决定,授予省委值班室等39个单位“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宋军政等80名个人“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以此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彰显新时代应急救援队伍优良作风和战斗精神,激励广大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队员始终保持永远吹冲锋号、时刻在准备中的状态,始终保持不畏艰苦、逆行而上的作风。


其中,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被授予“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2020年,在江门市、开平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以开平市森林消防大队(应急大队)为班底,优化组建了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全面加强江门市西部三市的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抢险工作。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全体队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怕牺牲,展现了新时代开平应急救援队伍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彰显了应急人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艰难险阻面前勇毅前行、在生命财产救援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新风采。


牢记使命 厚植人民情怀


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全体队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面对灾害事故,他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向而行,挺身而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建队以来,他们在高山密林、高温酷热和烟熏火烤等极端恶劣条件下,逆火而行,英勇奋战。他们胜利完成了跨市支援佛山高明“12·5”森林大火及蓬江棠下“7·30”、台山五乡“4·4”、恩平大田“2·19”等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三年来,他们及时将61宗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保护了我们宝贵的森林资源。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那里。当台风和强降雨造成灾害时,他们全体逆风而行,赶赴受灾地区,协助属地镇(街)转移低洼地方的群众,清理滑坡山体、倒塌大树,第一时间开辟出应急救援通道,给受灾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在打捞溺水者、搜救失踪人口、处置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现场,他们也是主力军中一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总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用生命守护生命,是最美逆行者、奉献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


  图片

△逆风而行,救民于水火

勤练本领 发扬斗争精神


为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江门和开平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先后投入近2400万元,支持指导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围绕建设“一专多能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目标,以准军事化模式进行管理,从队伍建制、营房建设、技能培训、体能训练、制度管理、车辆装备、人员待遇、后勤保障等“八方面”抓好队伍建设,走在江门市森林消防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前列,努力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


三年来,他们先后在省和江门市的技能比武中获得2020年广东省首届森林消防技能大比武团体总季军、2021年江门市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团体总分第三名、2021年江门市基干民兵比武竞赛第三名、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在全市建立了共训共练机制,每年都组织镇、村应急救援人员开展跟班轮训,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市、镇、村三级联合演练,努力提升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应对森林火灾、台风洪涝、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技能。他们始终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应急状态,敢上刀山、勇闯火海,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图片

△一专多能,锻炼过硬本领


严守纪律 彰显过硬作风


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全体队员始终以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坚决扛起使命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发生初期,他们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担负起非医疗防疫物资的清点发放工作,至今共发放口罩120万个、桶装消毒水22.5吨、其他物资130万件。在全民核酸检测行动中、在高速路口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们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顶着烈日,一丝不苟完成任务。


在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以及创文、无偿献血、爱心捐赠、义工活动、交通劝导等各类的公益活动中,也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大队长谭万来、副大队长陈家荣获得“开平好人”荣誉称号,展示了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守初心、担使命,为民造福、保民平安的新形象、新风采。


  图片

△热心公益,彰显队伍新风采


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将再接再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