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阳春三月 春耕正当时
撰写时间:2023-03-1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阳春三月 春耕正当时
撰写时间:2023-03-17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阳春三月,春耕正当时。


眼下,在开平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美丽图景。今年,全市计划播种早稻水稻面积29万亩,目前,春耕办田约27万亩,已完成93%左右,插秧面积约12.8万亩,进度达44%左右。


在苍城镇天丰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插秧机在田间来回作业。据合作社社长张振奕介绍,该基地今年种植近谷物200亩,两天前就开始插秧,目前已经完成了40多亩的种植量。

  图片


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稳产增收


整田、喷药施肥、插秧……秧苗移栽前要做好喷施送嫁药工作处理,可以有效控制大田秧苗病虫害基数,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治小田、保大田”防治目标,减少大田秧苗病虫害发生。为此,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还过来给予指导。“插秧后大田管理需要注意两个要点,一是要防治福寿螺,减轻为害秧苗。二是要做好大田除草,选用水田除草剂。”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戚文辉说道。

  图片

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及开平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助力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确保粮食稳产保供。目前,全市春耕备耕已投入拖拉机3000台,插秧机500台,农用无人机120台,培训专业机手、修理人员150人,满足春耕所需。


在做好春耕农资市场调度,保障春耕农资供应需求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让农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户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的方法。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惠农强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认真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涉农保险、政银保、“一村一品”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补贴等政策宣传,加大保障力度,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挖掘粮食扩种潜力,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图片


智慧春耕保生产,科技“抢春”显繁忙


在月山镇高阳村委会大园村的一片水稻田上,一架大型无人机平地而起,在低空匀速飞行,喷撒出的肥料呈雨状,均匀洒落水稻田上。只需3至4分钟,无人机就完成一次40公斤肥料的喷撒工作。技术人员介绍,无人机施肥作业具有高效、精准的特点,可大大缩短施肥时间,避免重喷漏喷、无效喷撒,既节省肥料、保护环境,又能提高水稻产量。“比起传统的喷施肥料,无人机既节省开支,施肥效果更好,以前人力施肥一天最多下15亩,而且还要分2到3次。现在用无人机施肥,100亩水稻田基本半天可以完成,省事、省工又省时。”种植户许振旋说道。

  图片

在市供销社的指导下,今年开平供销优禾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开平供销农服”)积极开展送技术下乡服务,让现代化农机在田间“唱主角”,助力春耕工作开展。传统施肥方式其肥料利用率较低,近年来,开平供销农服提供肥料统配统施服务,凭借较高的利用率和良好的无人机喷施效果,极大的改变了传统追肥方式。“与传统施肥相比,控释肥采用氮钾双控技术,具有安全环保、配比科学,营养全面、肥效持久,不脱肥、省工省时等优点,肥料利用率显著提升1至2倍。”开平供销农服月山水口片区负责人张艳红说道。

  图片

目前,开平供销农服在全市已签约统防统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4万亩,已开展无人机施肥面积达2万亩,服务农户180户。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市供销社通过举办早造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启动大会,进一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同时,依托农资企业和基层供销社,及时衔接、采购、调运适销对路的农资产品,保证春耕农资供应量足、价稳,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图片


供电保春耕,不负农时不负春


为了保障农业生产用电,广东电网江门开平供电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蔬菜基地、田间地头,对农业用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为农户提供高效、优质的供电服务,助力全年粮食增产丰收。

  图片

当前,全市广大农户正抢抓农时开展春灌,农业灌溉用电负荷也随之增加。开平供电局积极行动,及时将灌溉保电服务与安全用电知识送到田间,为春耕春灌保驾护航。“我们赤坎供电所组织春耕保供电服务队对涉及农田灌溉、耕种的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检查,提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以确保农村排灌的线路和用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赤坎供电所副所长蓝伟松说道。

  图片

针对农村“春耕、春播、春种”农时服务,开平供电局还组织客户经理提前调查摸底、靠前服务,通过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和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为农户提供现场服务和安全用电技术指导,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安全用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农户对春灌过程中的安全用电做到心中有数,引导群众合法合规用电,降低风险,防患于未然。

  图片

目前,开平供电局成立了15个春耕保供电服务队,对153处涉及春耕春灌用电设施开展了排查,现场发现并解决问题5个,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300多份,用实际行动助力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