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共创文明城 | 开平:文明实践“五味”俱全,点亮青少年多彩盛夏
撰写时间:2023-08-2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共创文明城 | 开平:文明实践“五味”俱全,点亮青少年多彩盛夏
撰写时间:2023-08-25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暑期生活欢乐多,文明实践伴成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优质文化供给,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在暑假期间,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以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为抓手,依托实践阵地,整合有关部门资源优势,精准对接青少年暑期需求,以优质文化供给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暑期文明实践活动,点亮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文明新风浸润广大青少年的心田。


党史学习教育侨味浓

打响碉楼下的艺术党课

“听我讲故事,讲讲‘七壮士’,不屈不挠又威武,奋勇抗击倭寇狂徒……”在开平市实践中心,开平卖鸡调代表性传承人梁淑苗老师正在带领观众用竹板打拍子,合唱独具开平地域特色的《南楼英烈颂》(卖鸡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碉楼下的艺术党课”上,大家不仅感受到了开平南楼七烈士的热爱家乡、顽强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也学习了开平非遗项目——卖鸡调。在塘口镇实践所举办的碉楼下的艺术党课中,主讲人结合本地历史,以谢创、谢永宽为切入点,围绕《谢创的觉醒时代》《救亡先锋谢永宽》两部分进行宣讲,串起了塘口镇的发展历史。

开平是著名的“碉楼之乡”“曲艺之乡”,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革命烈士、爱国华侨众多。今年七月,开平市正式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碉楼下的艺术党课”,并将走进辖内各具特色的碉楼、实践阵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地,邀请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特别是亲子家庭等参与其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了解,为保证课堂质量,开平市特聘江门市音乐家协会为开平市碉楼下的艺术党课提供艺术指导,并成立了开平市碉楼下的艺术党课志愿服务队。在课堂内容上,主办单位进一步深度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把“我讲你听”模式转变为“双向互动”模式,如拉歌对唱、学习敲竹板唱民歌、合唱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侨味浓”。

文化教育书香味浓

打亮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8月18日,2023年南国书香节开平分会场启动仪式暨开平市“悦读开平·书香侨韵”全民阅读活动在开平市实践中心举行。开平市借助南国书香节的平台,围绕“奋进新征程 粤读再出发”这一主题,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全省各级联动、分散同期办展”的形式,有机融入本土元素和地方特色,组织“小不点唱古诗”“您选书 我买单”等40场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合互动的全民阅读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奉上别开生面的阅读盛宴。

为进一步扩大开平阅读推广队伍,开平市依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不点唱古诗》优势资源,聘请主编何慕洁及其团队成立“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小不点唱古诗”志愿服务队。暑假期间,志愿者分别深入基层,为全市青少年免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小不点唱古诗公益课堂,用音乐教导学生学习古诗。每一场课堂,老师结合不同的热门话题、时间节点,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教学,如以电影《长安三万里》为切入点开展唐朝穿越之旅的课堂、以立秋节气为切入点开展“四季之美”的课堂等。课堂上,老师通过“讲”“读”“写”“赏”“唱”等方式,带领亲子家庭共同学习古诗的深刻含义和历史背景,领悟古诗的趣味和智慧。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开平市实践中心充分利用线上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借助微信公众号、活动微信群等方式提前发布活动信息、面向全市开放报名渠道。同时,考虑到家长的工作时间,课堂特别安排在周末,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共同参与。

品德教育情味浓

打造爱心避暑驿站

“我跟奶奶一起做志愿服务很开心,户外劳动者在高温的天气下工作非常辛苦,给他们送水果和雪糕,让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中能够休息,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9岁的何梓茵是人民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暑假期间,她跟着奶奶来到爱心驿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奉献爱心。走进开平市实践中心的爱心驿站,除了有每天坚守岗位的志愿者,还可以看到解渴的饮料、甜甜的雪糕、清凉的休息环境、整齐的桌椅……这些都是为了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可以在此避暑、歇脚、喝水、与志愿者谈心。6月26日,开平市爱心驿站正式投入运营,以固定大本营和流动保温箱两种形式,把清凉物资送到众多一线户外工作人员手上。在市实践中心大本营,志愿者每天分班次值守,整理物资、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帮助;而装满被冰块包围的饮料的流动保温箱,在志愿者的保驾护航中送到忙碌的一线户外工作人员,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爱心驿站的清凉。

爱心驿站的正常运营除了志愿者辛勤的付出,还有很多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据了解,自爱心驿站项目筹备建设以来,收到不少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他们纷纷为爱心冰柜送水,补给清凉物资,如鹤山市文恩卫浴实业有限公司捐赠的冰柜、江门税务志愿服务队不远百里送来的新鲜水果和清凉饮料……积水成河,积沙成塔,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市民成为爱心驿站的守护者,传递社会正能量。

健康教育趣味浓

打卡青少年公益课堂

暑期防溺水教育、护航心理健康教育、用电知识普及……暑假期间,开平市实践阵地积极组织动员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暑期公益课堂,全市青少年从中学习了各种知识和技能,度过了一个有“知”又有“味”的暑假生活。

同时,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精神文化生活,让文明种子浸润童心引领成长,开平各实践阵地从青少年的多元智能发展需要出发,以安全、健康、快乐、充实为宗旨,用活各类场地,围绕“增才”“护苗”等主题开展了游泳、编程、手工、音乐、写作、英语等课程。以沙塘镇实践所为例,主动对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盛夏萤火虫队、沙塘学校、双百社工等资源力量,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办集红色文化教育、乡土风貌介绍、生命安全宣讲和兴趣爱好拓展于一体的“我们在沙塘成长”线下公益夏令营,课程内容丰富有趣,涉及情景剧、拼贴诗、朗诵、吟诵等多种形式,在增加青少年学习兴趣的同时构筑体系化、多元化的课程框架,让孩子们暑期生活多“知”多“彩”。

实践中心阵地内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暑假期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们通过出外参观学习、绘画、游戏互动等方式,学习管理情绪、释放压力。据了解,开平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从周一到周日正常对外开放,以个案咨询、团体活动等方式,开展心理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文明行为教育知味浓

文明大家谈走进社区

8月10日上午,“文明大家谈”活动走进新港社区。活动正值在暑假,有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围绕“我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建议”这一主题与主办单位进行畅谈,了解开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的总体情况。活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点赞,“非常感谢相关单位举行这么多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活动,希望继续多举办这类活动,让各位家长多了解多关爱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更好地、更健康地成长。”社区居民谢振辉表示。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平市开展一系列“文明大家谈”进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先后走进侨园社区、港口社区、新港社区等地,聚焦“我为社区未成年人工作提建议”“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等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举办近10场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与相关职能部门畅谈心声,并通过提问互动方式为市民答疑解惑,调动大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同时,主办单位在活动现场摆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展板和《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展板,并向社区居民派发创建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和宣传资料,提高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近年来,开平市实践中心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把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作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超2000场次。接下来,开平市实践中心将以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为契机,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服务范围,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各方合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