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共创文明城|开平打造“家门口”的“民声收集站”,围圈座谈话文明→
撰写时间:2023-08-3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共创文明城|开平打造“家门口”的“民声收集站”,围圈座谈话文明→
撰写时间:2023-08-3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创建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主角。为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3年4月以来,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平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大家谈”进社区系列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引导市民为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目前已开展九期,成效显著,是开平市2023年市民素质六大提升行动之一。

围圈座谈话文明 

传递生活“小确幸”

“建设文明开平,要全民行动、全民参与,我今天提的建议是增设更多公共充电桩供市民电动车充电……”4月21日,2023年开平市“文明大家谈”进社区的首场活动走进三埠街道新安社区,居民听取开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埠街道办事处、新安社区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汇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进展情况后,与相关部门代表积极探讨,共同为推动三埠街道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2023年开平市“文明大家谈”进社区的首场活动走进三埠街道新安社区,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建议。

“文明大家谈”进社区首场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开平市文明办莫大的信心。紧接着,接连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你我身边”“我为志愿服务活动提建议”“我为社区未成年人工作提建议”“如何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我为改善交通秩序提建议”“我为食品药品安全提建议”“我为平安开平建设提建议”“我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建议”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每场活动根据不同主题,选取到小区内、小公园、菜市场等居民较集中的地点开展,并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倾听民意解民忧,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民声收集站”,提高了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场活动根据不同主题,选取到小区内、小公园、菜市场等居民较集中的地点开展,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民声收集站”。

“‘文明大家谈’进社区活动的开展,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机会、有平台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各项民生工程的推进落实就会更加有针对性。”新安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参加活动后点赞道。

图片

△社区居民积极为文明城市创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参加活动,我了解到文明城市创建关乎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长沙街道侨园社区居民李小姐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明白了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在日常生活中遵守道路交通秩序文明出行、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做到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等等,都是老百姓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方式,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了解市民群众的心声,激发大家一起为开平创建文明城市出谋划策,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开平市文明办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意见建议有奖征集活动,群众纷纷建言献策,积极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贡献“金点子”。

搭建入户宣传平台

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您好,请您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一下这份问卷……”为积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工作,开平市文明办以“文明大家谈”进社区活动为契机,通过现场向社区居民派发《2023年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调查问卷》和“门前三包”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摆放文明创建宣传展板和《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展板进行宣传普及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群众居民中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着力营造“人人知晓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社区居民在“文明大家谈”进社区活动阅读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

图片

△社区居民观看文明创建宣传展板和《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展板。

此外,开平市文明办还组建文明观察员队伍,邀请开平市各行各业代表加入文明观察员队伍中,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及时发现不文明的行为,积极通过文明随手拍平台反映,共同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