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奋战“百千万工程”|织密“三张网”,开平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撰写时间:2023-09-08
来源: 127375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奋战“百千万工程”|织密“三张网”,开平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撰写时间:2023-09-08
来源: 127375

相关附件:

近年来,以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涌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此,开平市织密“三张网”,做实暖“新”服务,持续推进新业态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新群体发展新需求,以党建引领赋能新业态新发展,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图片


织密“组织网”,凝聚“新”力量。开平市委组织部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镇街,对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进行精细摸排,并采取集中统计和常态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安排社区工作者、党建指导员、网格员等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全市新就业群体经营发展、党员分布和党建工作等情况。


为织密新就业群体党建体系,开平还通过走访慰问、企业调研等方式与企业主沟通,推动成立开平市嘉捷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巨隆运输有限公司党支部、长沙街道快驴餐饮配送服务部党支部、蚬冈强镇富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4个新就业群体党支部,以有形覆盖推进党建工作更好服务新业态发展。


搭建“服务网”,做实“新”关爱。为做优做实暖“新”服务,开平市充分整合党员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马冈优品”馆等资源,打造集思想教育、暖心关爱、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开新”驿站,保证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累了能歇脚、渴了有水喝、手机能充电”。该驿站配套“党建地图3.0版”,方便新就业群体就近获取优质服务,推动新就业群体需求与组织资源精准对接,有效满足新就业群体多元化需求。


此外,开平还成立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中心,并在“开平先锋”小程序设置“新就业群体”菜单,联合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妇联等部门,线上线下提供“一站式”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和生活幸福感。


延伸“治理网”,发挥“新”作用。开平通过党建引领聚合力,持续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全市兼职网格员中新就业群体有9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工作,不断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平市民对防疫药品的需求量激增,长沙街道快驴餐饮配送服务部党支部迅速组建“外卖骑手党员先锋队”,司徒伟健作为快驴餐饮配送服务部党支部书记、“外卖骑手党员先锋队”队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并召集20多名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熟悉各个社区网格情况的青年骑手为市民提供药品配送服务。此外,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干部发挥所长,为群众提供家政服务、护工护理、直播带货等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