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共创文明城 | 开平市实施城乡环境提升行动,人民幸福感倍增
撰写时间:2023-09-1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共创文明城 | 开平市实施城乡环境提升行动,人民幸福感倍增
撰写时间:2023-09-13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今年以来,开平市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提升行动,多措并举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完善城乡功能,让城乡“颜值”与“气质”兼具,全力助力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争创“百千万工程”示范县。



城乡环境卫生大提升

城市“颜值”向美而生


道路两旁的垃圾少了,公共区域无卫生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垃圾得到及时的清运,这是广大群众的切实感受。


今年7月,开平市实施新一轮的环卫、园林服务一体化项目,服务面积、服务事项、服务范围均有所提高,城区环卫、园林作业的效率进一步提高,有效改善了城区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水平和提高市容市貌质量。据统计,截至8月底,已实施环境卫生专项整治1352次、清洗主次干道988条次、打捞水上漂浮物约828吨。采取“集中清除+日常阻截+网格结对”的方式,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整治城市“小广告”乱张贴的顽疾,今年以来,已清理“牛皮癣”约3.1万张。

  图片

  图片


此外,实行领导包干制,发动城管系统全体干部下沉一线,采取“定时、定员、定岗、定责、定区域”的“五定”管理模式,扑下身子深入大街小巷,对29条城区主次干道、5个综合性公园、38间公厕等各类市容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坚持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同时,从20个网格小组里分别抽调人员,交叉到相互的区域进行互查、互评、互比、互学、互促。

  图片

  图片


同时,各镇以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洁行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确保镇域环境整洁美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改”出幸福新生活


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换新颜,老旧小区“梳妆打扮”,配套设施“改头换面”。开平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广大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图片


今年以来,开平市重点推进侨园、祥龙等1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计划总投资14170万元,改造楼栋数2266栋,受惠居民达9761户,通过对楼道内外墙翻新、雨水污水管安装、混凝土路面铺设,道路井盖打凿提升、人行道翻新、沥青铺设、街线槽安装、更换外立面、施画停车位等等的设施提升改造,带动居民公共意识、素质的提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图片


同时,强化建管结合,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听取群众智慧和意见,收集民意,积极探索开放式社区和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自治机制,促成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协调跟进小区物管与业主之间矛盾,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并推广示范小区管理模式,实现小区软硬件的同步提升。


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人居环境大提升


推进水环境整治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投入资金约535万元完成卫东渠“三清”工程、河涌改造工程、生态治理工程;思始渠龙头段清淤工程完成50%。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环保巡查、水质检测,加强对河涌及两岸环境的维护,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图片


缆线规范整治在行动

为群众办实事


按照“整治存量、规范增量”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城区缆线规范整治工作,分步分批完成城区缆线捆扎、剪线、入槽和整治任务。今年以来,开平市共投入资金642万元,在日常推进23个老旧小区改造“三线”整治项目的基础上,处理老旧小区改造以外的“三线”线路共2040公里,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图片


整治建筑外立面

为城市提升新形象


今年以来,开平市开展临街建筑外立面集中整治行动,对破旧外立面进行整治、修缮、粉刷、维护和美化,完成规范了主次干道及集贸市场周边店面招牌,清理破旧遮阳棚、布幕、灯箱,拆除违章广告牌、废旧空调架,进一步提升城区市容市貌。按照“摸底取量+台账”的工作方式推进居民楼外墙剥落、污损隐患排查和拆除工作,目前已完成巡查摸底取量,并完成20%建筑外立面拆除,进一步优化了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出行安全。

  图片


整治违章建筑

共筑平安文明家园


进一步落实违章建筑防控责任,健全日常监管机制、快速处置机制,切实做到违章建筑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针对群众反映意见较多的杜冈市场,长沙街道召开杜冈市场周边环境整治行动现场会,对杜冈市场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出动人员120多人次,拆除违章建筑物2500多平方米,空间扩宽明显,同时还加强杜冈市场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力度,规范施划停车标线等,做到还路于民、还洁于民,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路畅了、灯亮了、水清了、景美了……随着城乡环境提升行动的深入实施,开平市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功能更加完善、形象更加靓丽,“颜值”与“品质”日益兼具,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