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高质量发展|全国首创!开平制造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智能箱变正式通过验收
撰写时间:2023-09-1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高质量发展|全国首创!开平制造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智能箱变正式通过验收
撰写时间:2023-09-14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9月13日上午,海鸿电气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共同研发的全国首台源网荷储一体化智能箱变正式通过验收。产品将应用于广州海珠琶洲的超充站项目,为光储充检放一体站建设提供高效建设、节能运行、智能化运营解决方案,为经济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图片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长、电动车辆充电需求功率也不断增大,但充电桩等充电基础设施却仍存在着布局不合理不完善、电网承载大等问题,对系统输电和发电能力带来了较大压力。


2021年,海鸿电气有限公司联合广州供电局成功研发出光伏智能双层双公变箱变,有效解决了广州城中村用地难、用电难的痛点问题。2023年,海鸿电气与广州供电局再度携手,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全国首台源网荷储一体化智能箱变,进一步破解城市中心区域电动汽车充电负荷难题,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

  图片


全国首台源网荷储一体化智能箱变将应用于广州海珠琶洲超充站项目,通过积极探究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全新智慧融合,构建起小型化、模块化、感知化、柔性化、数字化的多维一体微电网生态,全力打造光储充检放一体化充电示范站。


广州海珠供电局工程部项目负责人陈星燃:“传统的箱变是整体性的设备,如果某一个部件坏了就要把整个箱变返厂维修或者更换,我们希望通过模块化的设计,把变压器做成不同的模块化组件,当单独一个部件坏了就可以单独更换,不用整个变压器返厂检修,真正能够实现现场的快速抢修。”


图片


光储充检放一体站创优项目是南方电网在“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结合新能源的首次示范展示,也是海鸿电气与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合作交流的最新创新成果。


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光储充检放示范项目,光储充检放一体站为城市中心汽车充电场站研究提供了全新思路,也为助力国家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贡献了新技术、新方案。


图片

海鸿电气有限公司科创应用事业部总监章小飞:“这是目前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一种开先河的做法,我们进行了BIM建模、仿真分析来解决成品的稳定性、连接可靠性等问题。以后除了在充电站之外,这种结构化的箱变结构还将探索应用到更多的场景,包括在一些关键的保供电场景,还有重大节日用电场景,以及工业园区的高负荷用电场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