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到江门调研
撰写时间:2021-12-14
来源: 70528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到江门调研
撰写时间:2021-12-14
来源: 70528

相关附件:

12月1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实地考察调研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项目建设情况,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陪同调研。

在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项目建设现场,白春礼一行详细了解了实验站建设基本情况,参观了科学装置安装车间,并召开座谈会就实验站后续建设和综合利用进行深入交流。

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项目位于开平市金鸡镇。该项目是国际合作项目,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位科学家、工程师参与,总投资25亿元,主要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中微子混合参数,并对超新星、地球及太阳中微子开展研究,设计科学寿命约30年。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基建工程建设,攻克了探测器研制的诸多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JUNO探测器以及国际最高光子探测效率的20英寸光电倍增管。当前,实验设备安装进入准备阶段,计划2022年初全面开始实验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全面完成安装并投入运行。

图片

△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项目全貌。

白春礼对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江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顺利开展。他强调,实验站作为国际合作项目,要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高质高效完成实验设备的安装,争取早日投入运行。要高度重视培养青年科学家,把优秀科研人才放在科研工作一线锻炼成长,把实验站变成青年科学家的培养摇篮。要关心关爱实验站的科研人员,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陈岸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白春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岸明表示,当前江门市正积极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引领”工程,建设“双碳”实验室,开展“双碳”领域前沿科技研究,配套建设江门新能源汽车“双碳”产业园和广海湾能源“双碳”产业园两大园区。希望白春礼院士大力支持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在科研力量、人才团队、成果转化和产业服务方面,深化政产学研交流合作,推动江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江门市将与中微子实验站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配合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和科普教育工作,及时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验站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优化施工组织,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江门市领导陈志清、周佩珊,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