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马冈优品”培育建设营运体系启动 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驶入快车道
撰写时间:2022-05-1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马冈优品”培育建设营运体系启动 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驶入快车道
撰写时间:2022-05-1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图片

在“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5月9日,开平市举行了“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营运体系启动仪式。仪式上,“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揭牌成立,开平市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马冈优品”物流配送中心和马冈优品旗舰店正式启用。营运体系将进一步有效推动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肖更生,广东省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田允波,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江门市相关部门单位领导以及开平市领导陈小曼、李宝贞、林国宁、黄惠红、张伟业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

江门市委组织部和开平市有关领导参加了马冈镇“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的揭牌仪式。“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是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集群党委,将加强对集群企业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推动企业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企业联动、行业统筹,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集聚态势;推动集群内企业组织共建、问题共商、资源共享,着力把集群内企业整合为一个有机联结、目标一致的“集体”,推动企业抱团发展。

  图片

根据开平市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教育、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重点包括共建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共建开平市马冈鹅研究院、共建成果转化基地、共建农技服务平台等。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针对开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和人才需求,尤其是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人才需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培训,培育农业农村领域高端科技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助力开平市乡村振兴。开平市马冈鹅研究院以开平市马冈鹅全产业链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力求在马冈鹅全产业链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提高开平市马冈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成果转化基地将有序推广现代农业的选育、养殖、种植、信息化、精深加工等技术,通过技术集成、中试、工业化试产等方式推广,全面提高开平市农业现代化水平等。农技服务平台包括科技小院、博士或博士后科研工作载体、科技服务驿站等,将开展交流和联合攻关项目,为开平市农业产业提供创新人才、技术支持,提高开平市农业的核心竞争力等。

  图片

“马冈优品”物流配送中心和马冈优品旗舰店在活动期间正式启用。物流配送中心将打造集冷藏、加工、交易、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运营物流仓,使“马冈优品”农产品直接可以实现从田头收购到加工、分拣和预冷,通过全省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把本地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实现农产品多层次流通。马冈优品旗舰店包括商品展示区、咖啡餐饮区和生态休闲区,将建设成为集产品展示体验、产品销售、物流配送、信息追溯、售后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还组织有关领导和嘉宾考察了粤顺牧业、华昌马冈鹅等“马冈优品”培育代表企业,展示了马冈鹅物种基因测序成果,公布了“马冈优品”第二批培育对象、宣传语征集大赛结果、举行了“马冈优品”壁画揭幕等。

  图片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营运体系启动仪式,既是我市打造行政区品牌之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又是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的一次深入探索,通过不断完善市场营销系统、物流配送体系等举措,进一步延伸“马冈优品”产业链,深化“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实现“马冈优品”做大做强、企业农户增产增收的目标。


“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是以开平市马冈镇行政区域内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科技创新成果为依托,以马冈镇企业为主体,生产或委托代加工的名优特产的统称,包括由马冈镇获得生产和经营许可或授权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企业进行养殖、种植、加工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产品。今年3月28日,开平市“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拉开了我国镇域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序幕。


据了解,“马冈优品”生产经销将采用“统一采购、服务集中、政府背书、溯源直供”的“统购直销”模式,通过建设“马冈优品”营销平台,对接生产基地、生产企业,连通消费者,构建从生产到分配、交换、消费全过程、全链条的有机衔接体系。


接下来,开平市将全力推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力争到2025年,马冈鹅系列产品产值达100亿元,其他系列产品产值达到10亿元。同时,开平市计划积极拓宽行政区品牌建设广度和深度,培育发展壮大更多自主品牌,努力探索“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实现路径,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