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央视直播!龙狮花灯闹元宵,赤坎华侨古镇迎盛会
撰写时间:2023-02-0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央视直播!龙狮花灯闹元宵,赤坎华侨古镇迎盛会
撰写时间:2023-02-0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上元佳节,灯火良宵

元宵节(2月5日)下午

开平市在赤坎华侨古镇举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水口泮村灯会民俗展演活动

  图片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邝积康,开平市领导陈永强、刘剑锋出席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下午,伴随着三声炮响

泮村灯会的起灯仪式拉开了帷幕

随后起鼓,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高照、祭品、三牲、烧猪、罗伞、

瑞书大旗、金龙、醒狮、锣鼓队等

依次进场

  图片

  图片


各个方阵汇合成总队伍

仿佛变成了一条巨龙

围绕着五米多高、

装饰精致华美的大花灯盘旋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龙狮伴舞中

由140名表演者组成的

泮村花灯队伍,在骑楼群中巡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游人簇拥着五米多高的大花灯,罗伞开路,龙狮伴随游走,喧天锣鼓响起来,呈现出幕幕精彩场景,充分彰显了侨乡增强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的新气象。


当天展演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居民,以及春节期间回乡的海外乡亲观赏。在活动中,大家既可观赏到泮村灯会的精彩表演,又欣赏到骑楼、文物保护单位等具有华侨文化内涵的老建筑,现场热闹非凡,欢呼声和拍照闪光声此起彼伏。

  图片

  图片


北京游客 董女士:第一次看南方的灯会,和我们北京那边灯会有些区别,但是也很有特色,年味十足。


市民 梁女士:很久没看过了,现场很热闹。特地带小朋友感受一下氛围,让他更了解开平的传统文化。


摄影爱好者 李先生:我拍摄了十年的泮村灯会,这次灯会来到赤坎展演,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摄影爱好者更好地宣传开平的传统文化。



极具侨乡特色的节日活动
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上元佳节 灯火良宵”
特别直播节目的关注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
携手江门市委宣传部和开平市
共同制作的
《广东江门:龙腾狮舞送花灯 侨乡骑楼话团圆》
直播活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微博、
央视频、抖音、快手、B站
12个媒体平台上同步播出
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以及
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等
“云”闹元宵

  图片

  图片


直播过程中
记者还对泮村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邝活发
进行了采访
他为观众介绍了花灯的制作过程

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邝活发:因为制作花灯的过程很复杂,所以学习的过程需要花十多年,制作花灯要注意很多细节,而最讲究细节的部分是灯肚,需要制作6-7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传统文化的传承
让参与直播的央视记者孔英璘
颇有感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记者 孔英璘:我在现场看到泮村灯会不仅有泮村老一辈族人参与表演,还有很多年轻人也参与其中,我感受到年轻人对于传统民俗的热情,这种传承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为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性发展,开平市精心策划在赤坎华侨古镇举办本次活动,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感受侨乡泮村灯会文化的魅力,共同庆祝元宵佳节,共叙海内外乡亲情谊,推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

近年来,开平市充分借助中央媒体平台直播的机会,以侨乡之力讲好中国故事,结合端午、中秋、春节、元宵等中国传统节日,先后举办了龙舟比赛、中秋直播、烟花无人机汇演、元宵直播等活动,营造了全市人民欢度佳节的浓厚氛围,展示侨乡文化,传播中华文化,通过传统佳节唤起全球华人的思乡之情,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磅礴力量。

接下来,开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利用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等文化资源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发挥赤坎华侨古镇重要平台作用,充分对外传播展示侨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图片


泮村灯会


泮村灯会起源于明代,于明英宗天顺八年(1464年)正月十三初次举行,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相传,因当地灾祸连年,泮村邝姓十三世祖健斋曾拜访岭南名儒陈白沙,以求消灾避祸之法。陈白沙认为泮村有狮、虎、象、马、牛五座黑石兽山镇守村落,但因狮王昏睡未醒,其余四兽作乱而致使灾祸连连,可挂灯鸣炮、敲锣打鼓唤醒狮王以保地方平安,后逐渐延续成为当地习俗。2008年6月,“泮村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摄 | 彭权威

  图片

  图片


泮村灯会传承至今,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程序和仪式其程序相当讲究包括扎灯、送灯、起灯、舞灯和打灯。

  图片

摄 | 黄文仁


扎 灯

每年灯会要扎制三个大花灯,按传统规定,由龙田、塘唇、书厦三条村负责,各扎一个。灯的规格大小、形式模样都有明确规定。花灯由灯芯、灯须、灯头、灯肚、灯脚组成,重量约35斤。先用竹竿和竹篾扎制成框,用五色纸糊贴成形,再用金银饰纸装饰而成图案瑰丽的彩灯,负责扎灯的村一定要在正月十二中午之前完成。


  图片


送 灯

正月十二这天,代表泮村三间庙中的头王、二王、三王的三个大花灯,由统一着装的送灯队伍送到书厦村集中,再以三声地炮为号,醒狮相伴护送至泮村的厅泉祖祠,举行三牲醴酒祭祖仪式。

  图片

摄 | 何树炯


起 灯

正月十三的早晨,按预先定出的舞灯头的三个村,抬着猪、牛等祭品,在泮村祖祠参拜祖先,然后起灯。三个灯的起灯地点不同,其中1号灯在泮村,2号灯在塘唇或龙田或书厦,其中3号灯在大塘村,起灯时,花灯被高高举起,并在祠堂外面游走三圈,这就是起灯。而这个被群狮围绕着的大型花灯,就是今年被选出最美最好的灯,成为一号灯,成为领头巡游的灯。

  图片

摄 | 何树炯


舞 灯

起灯后,花灯分别以不同方向、不同路线,遍游全乡四十多条村。每到一村,村民都要以舞狮、燃放炮竹在村口迎送。而接灯方式最特别的要数金龙村,由于这条村俗称“牛口村”,为避“送灯送龙入牛口”之忌,巨大的花灯要绕道而行,趟水而过。此外,由于村中的祖祠门口窄小,花灯竟要翻墙而入,整个过程热闹非常。人们在灯下、龙下钻来钻去,寄寓来年平安健康、聪明伶俐。

  图片

摄 | 吴就良

  图片

摄 | 余健财


打 灯

把整个灯会的气氛推向高潮的就是打灯。当三个花灯按指定路线,游遍全乡所有村庄之后,分别到达最后的三个村。在一片炮竹声中,花灯被挑破,村中的青壮年一齐拥入,争抢灯纸和灯篾,作为吉祥物拿回家中供奉,祈求好运。至此,整个泮村灯会也宣告结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