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开学”大课堂:院士开讲中微子科普知识 助推开平高质量发展
撰写时间:2023-02-1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学”大课堂:院士开讲中微子科普知识 助推开平高质量发展
撰写时间:2023-02-13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2月10日上午,开平市“开学”大课堂中微子科普知识专题学习会在市人民会堂召开,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微子知识,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科学素质,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

  图片

这次学习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门中微子实验的提出和领导人王贻芳院士以《神奇的中微子及江门中微子实验》为题作专题授课。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主任李小男,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宝贞等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处级干部,各镇(街道)、翠山湖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科技创新以及科普党员干部,市直、驻开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金鸡镇全体班子成员,市科协全体人员,市科协委员,市高层次人才,以及全市物理、科学教师参加学习会。


“中微子无处不在”“我们每人每天产生3亿多个中微子”“中微子会加热地球吗”……王贻芳在课堂中向与会者分享了中微子的有关科普知识,并介绍了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目标、历程等。

  图片

王贻芳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在装置设计、建设等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为世界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因为标准高,所以实验室在建设中也遇到不少挑战,主要集中在中心探测器、液体闪烁体、光电倍增管三方面。“这些重大挑战,有些是在技术层面上,有些则是在建设设备等方面。”他说,为了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科研团队在相关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带动了有关企业的进步。


王贻芳介绍,为了解决光电倍增管难题,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过程中,不仅助力了一家企业成功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从材料生产商成长为光电探测设备生产商,同时也使实验室建设所需要的光电倍增管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二。他表示,日后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在做好实验工作的同时,将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机构一起,继续为相关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江门中微子实验室预计2024年建成运行,届时将成为国际中微子研究的中心之一。


余中华指出,王贻芳院士的讲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对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微子知识,更好地服务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从国家科技战略层面深刻认识江门中微子实验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持和服务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更好地链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汇聚全球顶尖研究团队,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余中华强调,要强化机遇意识,充分发挥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综合效应。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改革创新”“产业振兴”行动,优化创新生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落地开平。二要加快建设中微子科普馆以及科普旅游特色小镇。深化与中科院高能所的合作,依托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加大面向全社会的中微子科普力度,弘扬科学精神以及科学家精神,完善实验室建设历程资料收集整理,为中微子科普馆加快建设打好基础。三要巩固和扩大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成效。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创新科普手段、丰富科普内容,充分发挥全市科普资源优势,谋划科普游精品线路,打造开平科普品牌。要紧抓江门中微子实验加快推进的有利契机,服务好海内外专家,进一步用好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延伸和扩大大科学装置在我市前沿技术研发和集聚高端人才方面的作用,突出“高精尖缺”需求导向,大力引进海内外产业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持续优化人才结构,把开平打造成为科技人才高地。


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收获满满,接下来将立足自身岗位,为开平市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开平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廖作东:今天听了王院士的讲课,我感受到自然的简洁之美。从最原始的物质质量开始,一路探究所花的时间是一百多年,至今还没有终止。给我们从事基础教育的启示是,我们要从身边每一个学生抓起,真抓实干,把基础教育抓好。


开平市科协常委、开平市齐裕胶黏制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吉尔:对我个人而言,增长了科学知识。对开平市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对我们将来工作的开展也有很好的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