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关注!事关区域品牌创新发展和首届博览会的这场盛会在开平举行
撰写时间:2023-02-2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关注!事关区域品牌创新发展和首届博览会的这场盛会在开平举行
撰写时间:2023-02-2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工作交流,考察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的经验做法,推动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顺利成功举办,2月19日上午,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开平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在开平市举办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现场会暨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推介会,彰显在新征程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有关领导,江门市有关部门领导,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及开平市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相关区域品牌的地方代表、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代表等200多人出席活动。

  图片

  图片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在致辞中认为,区域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和促进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指导和参与了开平市的行政区品牌建设,共同探索和积累了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希望这些经验做法在更广泛的范围得到有效推广。

  图片

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在致辞中表示,开平市先行先试,以建设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为突破口,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改善了地方营商环境,激活了县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打造了“开平样板”,为各地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开平市积极主动承办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之举、创新之为,将为开平未来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图片

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在致辞中提出,开平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和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行政区品牌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量的突破和“从镇级优品到县级优品”质的飞跃。接下来,开平将结合全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以及向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关口冲刺,持续深化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全力以赴办好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力争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区域品牌盛会。


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围绕区域品牌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分析了中国区域品牌建设现状和发展方向,总结了开平建设行政区品牌的好做法好经验,探讨和提出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有效路径。

  图片

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以《中国区域品牌建设困境与创新取向》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以政府为主导建设的行政区品牌对于解决我国区域品牌建设困境具有重要意义。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实践,理顺了土地公有制下区域品牌价值知识产权的归属关系,创新了区域品牌建设模式,对我国各地区域品牌建设具有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意义。

  图片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以《中国县域品牌创新发展开平实践》为题作了发言,她认为,开平市要持续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工具,持续扩大“开平优品”产业集群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营运效益,努力实现品牌经济价值凸显、经济引领作用突出、社会带动效应明显、城乡治理成效显著四大目标,推动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上,主办方举办了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会徽及官方宣传网页上线仪式,进行了中国发展网“区域品牌大数据平台”演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开平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于去年底共同签署了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的框架协议,确定今年5月在开平市举办该博览会。


会前,主办方组织有关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实地参观了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的生产基地、产品直营店等现场点,深入了解以行政区品牌建设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实践情况,并考察了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的主会场—赤坎华侨古镇。

  图片


据悉,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是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的地方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是区域品牌产品汇聚的盛会。通过在开平举办第一届博览会,旨在促进各地区域品牌的展示和宣传推广,提升区域品牌产品知名度,加强交流互鉴提升区域品牌建设水平,更好地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

这次博览会将面向全国区域品牌招展招商,积极邀请国际区域品牌参加,在集中展示区域品牌发展新产品、新成果、新亮点的同时,组织区域品牌建设现场交流会、行政区品牌价值发布、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区域品牌及产品宣传推介推广等系列活动。为吸引和发动区域品牌参与博览会,实现合作共赢,组委会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参展支持措施、宣传推广服务、团体合作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开平市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科创成果丰硕、品牌建设有一定成效,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三品一标一品牌”68个。去年以来,开平市坚持问题导向,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突破口,重点从四个方面突破,包括统筹属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物种资源,实行“统一采购、服务集中、政府背书、溯源直供”的“统购直销”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标准为基、人才为本“三管齐下”,通过“县镇共建、部门同管、企业共生、全民共享”实现共建共享,有力推动行政区品牌建设取得实效,初步形成“1+N”的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截至今年1月,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产品销售额共1800多万元。

2022年,开平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10亿元,同比增长7.4%,成功创建了茶叶、丝苗米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家庭农场5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家。大沙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茶)示范镇,赤水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开平入选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接下来,开平市将积极开展“狠抓落实年”,在主办方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协办方的协助下,全力抓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做好宣传推广、会展场馆布置、区域品牌招商等筹备和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办好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为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