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撰写时间:2023-02-2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撰写时间:2023-02-2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2月21日,开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传达学习贯彻江门市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市委书记余中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围绕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狠抓落实年”工作要求,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部署在开平落地落实。要着力扩内需稳外需。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加大服务消费促进力度。围绕“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培育发展新型消费。鼓励支持全市外贸企业积极“出海”,积极谋划“敲门”招商活动,落实省“外资十条”等激励政策。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支持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落实江门市科技赋能产业“十百千万”行动,积极对接江门市科普传媒集团,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全面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快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生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与建筑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张力,培育更多省级甚至国家级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物流、金融、设计、交通等生产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力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因地制宜探索强县促镇带村路径,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江门“两会”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门两会精神上来,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全力冲刺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关口,争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


会议强调,一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经济发展拔节起势。突出制造业当家,推动水暖卫浴、食品及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好规划总面积189平方公里的大型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卫浴创新基地、现代特色食品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更新迭代制造业、文旅业、农业三张“招商地图”,努力在招引3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上取得突破。二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赤坎华侨古镇项目为龙头,以“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框架,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全国“双百人物”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等优质资源为支撑的特色旅游体系。加强保护与活化利用银信(侨批)等世界记忆遗产及古村落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擦亮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三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探索强县促镇带村路径。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做大做强中心镇,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镇、专业镇,努力形成一批名镇、名品。加快建设“开平优品”县级行政区品牌和镇级行政区品牌,全力以赴办好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在高标准打造内外兼美的“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争创“省十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基础上,规划新建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近期要做好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争霸赛各项准备工作。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支持赤坎镇做好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中心镇建设工作,加快建设赤坎新区。积极深化区域协作,与广深等核心城市开展产业协作,积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四要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确保一季度完成历史“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心关爱困难群体,推动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转向“人群全覆盖”。认真落实“乙类乙管”要求,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用好慈善募捐地图,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慈善品牌。深化“市、镇、村、驿站”四级“信访超市”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平安开平、法治开平。五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全力支持人大和政协工作。继续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人大行使权力,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