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开平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争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开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撰写时间:2023-02-2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争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开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撰写时间:2023-02-24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图片


2月23日上午,开平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开幕。会议由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余中华主持,市长陈小曼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提出2023年目标任务以及工作安排,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开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市领导余中华、陈小曼、李宝贞、林国宁、黄惠红、吉喆、陈伟成、谢常荣、冯健楚、刘威龙、张海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大会应到代表275名,实到代表26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陈小曼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开平市在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中砥砺前行。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0.3%,增幅均高于江门平均水平。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提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江门和市委工作部署,优化提升“六大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朝着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关口奋进,争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开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报告提出,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力冲刺500亿元关口;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均完成江门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八方面工作:一要抢抓政策机遇,拓展合作空间,以对外开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重大机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合作规则机制“软对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拥抱大湾区,奔向发展新蓝海。二要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以现代产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入实施省“五大提升”行动,强化“大产业”引领、“大平台”驱动、“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带动、“大环境”保障,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强化创新核心地位,深化重点改革,以思想破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更好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破除机制要素制约障碍,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四要持续扩大内需,全力稳定外贸,以畅通循环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投资关键作用、出口支撑作用,推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跑出经济恢复提振“加速度”。五要紧扣县域振兴,统筹城乡共进,以城乡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抢抓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机遇,把发展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六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两山”实践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坚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化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全力争创县级低碳示范市,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七要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保障改善民生,以为民初心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办好市、镇两级民生实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以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应对高质量发展新挑战。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江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市委“六大行动”,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顺利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江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狠抓落实年”工作要求,紧扣优化提升“六大行动”工作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盼,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争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开平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并书面审查了开平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开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开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