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榜样开平|以茶出圈!开平大沙入选“国字号”名单
撰写时间:2023-03-2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榜样开平|以茶出圈!开平大沙入选“国字号”名单
撰写时间:2023-03-2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小编从开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大沙镇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沙镇种茶历史久远,种植销售茶叶更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大沙镇被授予“广东十大茶乡”称号,有“广东安溪”的美誉。

  图片


目前,大沙镇共有工商登记注册茶企业28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12个,省级龙头企业1家,江门市级龙头企业2家,6家茶企获广东省生态茶园认定,种茶面积近2333公顷,其中名优茶树种植面积超666.67公顷,是珠三角地区最大的有机茶产业基地。大沙镇出产的大沙茶,近年来更是声名鹊起,2018年至2021年连续获评“广东十大好春茶”“广东十大茗茶”,在2019年“粤茶杯”评选活动中荣获“两金一银”,2021年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名录,2022年大沙里黄茶荣获中国首届斗茶大赛“2022中国十大茶王”称号,“大沙天露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沙茶已然成了粤茶的后起之秀。2022年,大沙镇成为广东省首个生态茶园创建专业镇。2022年6月,开平市茶叶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以大沙镇为核心乡镇,开平大沙茶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擦亮。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大沙茶区域品牌建设水平,在开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沙镇于2022年6月启动“大沙优品”镇级行政区品牌建设,把属地名优产品——大沙茶列入第一批入选产品名录,按照政府背书的“统购直销”模式对大沙茶资源进行整合提升。为解决中小茶农长期以来在茶叶加工方面存在的标准化程度不高、茶叶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大沙镇建设了“大沙优品”大沙茶共性工厂,充分借助“大沙优品”品牌效应,“一次性”解决零散中小茶农从茶叶加工生产到市场营销等环节存在的短板,增强大沙茶竞争力。目前共性工厂累计为20户小茶农加工茶叶,得益于“大沙优品”的品牌加持,茶叶价格也比原来提高了20%以上,有效促进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的高效转化。


图片


开平市于2022年12月启动“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大沙茶又成功入选“开平优品”第一批产品名录,大沙茶生产企业中的大沙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评“开平优品”生产示范企业、天露仙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小汕被评为“开平匠人”。通过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建设带动,持续扩大大沙茶产业集群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营运效益。


图片

图片


据悉,2022年以来,开平市先行先试,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已成功创建全国首个镇级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等6个镇级行政区品牌和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县级行政区品牌“开平优品”,有效引领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开平将积极开展“狠抓落实年”,结合全力向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关口冲刺,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持续深化推动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全力承办好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更好地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